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潘健:这些文字,让人心生柔软——读庞余亮先生的《看我七十三变》

发布时间:2021-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口气将庞余亮先生的《看我七十三变》读完,感觉真好,写给孩子的文字总是让人心生柔软。

  七十三变,比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还多一变,这是因为每个孩子在成长中时刻都在变——一会儿乐天,一会儿沮丧;前一刻还在憧憬,后一刻为小小的心思而烦恼……孩子,当他来到这个世界,就在积极体验着。他们用自己的小眼睛来观察,用自己的心灵来感受。他们的内心敏感丰盈——用日本心理学大师河合隼雄的话说,在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存在一个宇宙。它以无限的广度和深度而存在着。大人们往往被孩子小小的外形所蒙蔽,忘却了这一广阔的宇宙。

  庞余亮先生笔下的孙尔文,独立、机灵,喜欢背语文,自尊心强。书中不时冒出他的想法,当然,这些想法是说给读者听的,书中的人物一般听不到。——“老妈吐火的规律是:假期少于开学,平时少于周末。”他不喜欢老妈叫他全名,也不喜欢老妈说“请”这个词,他人小鬼大,把大人的脾气摸得透透的。他常在心里说:大人总是没出息。

  庞余亮先生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城市,聚焦城市家庭,读者可以一睹孩子的成长历程。孙尔文与父母之间交往也折射出当下家庭教育的普遍问题。老妈望子成龙心切,要求孙尔文写“保证书”,并张贴上墙。她还拍照发班级群。为此,孙尔文和她闹得不可开交,关系已进入“冰河世纪”。而老爸呢,倒是挺支持孙尔文研究“达尔文”——尽管他经常被老妈批评为“不负责任”。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孩子在外在要求与自我需求之间如何取得一种平衡。外在的要求虽然带有强迫性质,但有老爸在两边周旋,加上父母勤奋工作,给孙尔文积极的影响。孙尔文能从家庭中获得爱,获得理解。这也给小读者以启示,成长是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学着理解他人是必经的过程。

  庞余亮先生在书中并没有“说教”,没有半点对人物的评价来左右读者的认知。一位高明的作家不会这样做,他只是提供一个个矛盾纠葛的真实场景,让小读者代入其中,和孙尔文一起去思考如何面对复杂的环境,调整自己的行为,得出自己的认知。

  正如台湾儿童文学泰斗林良先生所说,作家的任务是提供一股“感性的力量”,因为这恰巧是他这一行里所能贡献的最好东西。书中孙尔文与老妈的斗争是主线,也不乏幽默的桥段,最后一章《老爸在左,老妈在右,宝宝居中》则温情满满,感受一家人的幸福美好。

  除了家庭部分,书中还用了大量笔墨描写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孩子为什么要上学?日本文学家大江健三郎曾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他认为“不只是日语,自然科学和数学,还有体育和音乐,也是深刻了解自己和与别人交流的必不可少的语言,也包括外语”。在书中,我们看到孩子们是怎样与知识、与老师、与同学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爱观天象的张一弛、体育达人朱弈冠、第一学霸胡依凡、爱玩“好消息坏消息”的苏科……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需要被“看到”。只要学校里有小朋友在一天,学校就不会枯燥无味。

  有同伴,童年生活才有趣,据说,这唯一不由校方提供的资源,恰恰是所有孩子在上学时真正幸福的源泉。这一点,庞余亮先生是懂孩子的。他的《乡村教师手记》有许多少年,五彩缤纷的少年,自由疯长的少年。

  庞余亮先生懂孩子,又懂文学。他熟悉孩子的“语言世界”,书中语言是“生活里的真实”,是小读者们在生活里常用的语言,且充满个性,使日常语言有味儿,让人阅读后心生柔软,仿佛回到童年时光。

作者:潘健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