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乔樑:人艺剧院观后有感

发布时间:2021-09-12     来源:民进东城文化综合支部

放大

缩小

  九月初始正逢教师节,有幸参加民进东城文化综合支部、民进东城区委组的参观北京人艺剧院,了解人艺。

  近两年多次观摩人艺的演出,使得我对人艺算是熟悉,熟悉到开车过来可以不用导航、不用提前找车位就能把车停到离大门最近的地点;熟悉地知道去哪里领取内部留票、如何走到后台;甚至摆放在广场上的荷花道具都能让我想起剧中鸣凤与三少爷的那段缠绵;也通过子扬老师认识了不少人艺的艺术家,能让我在这次活动中添加了不少谈资。

  回来说说这次的参观,参观分为两部分:《薪火相传,不负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展;《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了解人艺的历史和故事。

  展览内容不多说,只谈谈感受;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解说员小姐姐,她让我为之感动甚至泪流满面。同时感觉到她的“表演”对于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艺术上的享受;绘声绘色的讲演加之惟妙惟肖的表演犹如一场自导的话剧。印象最深的是朗诵了那段曹禺先生的手稿:“我喜欢写人~,我爱人,我写出我认为英雄的可喜的人物;我也恨人~,我写过卑鄙琐碎的小人。我感到人是多么需要理解,又多么难以理解。没有一个文学家敢说:“我把人说清楚了。” —曹禺

  在这段演讲的过程中,似乎从小姑娘的黑眸中看到了她正在和曹先生交流,交流着戏剧与人性关系。姑娘介绍到焦菊隐老先生时,随意的亮出几个戏曲身段,几句越剧唱腔。把在场所有的人拉入了1958年夏天的那场《蔡文姬》话剧现场。她站在88版朱旭、任宝贤的《哗变》的剧照前,是那么的自信与自豪,就像戏精上身的朱老当年在舞台上的滔滔不绝。欧阳山尊的《日出》,就在前两天冯远征老师还重排,作为人艺新剧院的首场演出与观众见面。

  让“人艺”一直可以站在中国戏剧的巅峰的不仅仅是《龙须沟》《日出》《茶馆》《家》等等那些久演不衰的剧目,还有创作出这些经典的艺术家们,他们对艺术的执着、把戏剧艺术当成生命的工作态度;延传到今天让每一个人艺人的血液中都流淌这份对戏剧的热爱。戏剧给雨后的人类文明画上了一道淡淡的彩虹。好像黑格尔曾经这样说过:看一个社会的文明史首先要了解他的戏剧史。今天的参观让我深深从一位小姑娘的身上感受到了新中国戏剧史,当代的史。

  临结束时了解到这位小姐姐既不是专业讲解员,也不是演员;只是一名人艺的普普通通的行政人员。我看到了人艺的将来……,看到了中国戏剧艺术的将来……,看到了祖国的将来!我骄傲!我自豪!

作者:乔樑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