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黄加平:“立夏”日忆旧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的五月五日,便是立夏。我买了麻球,去了一趟乡下。探望舅舅、姑妈、婶婶他们。母亲不在了,要对那些健在老人尽一份孝心。

  老家的房前屋后,原先由母亲种植一些蔬菜、豆子之类,现在的土地,靠姑妈、姑父帮助打理。

  “含风宿麦青相接,刺水柔秧绿未齐。”写的正是“立夏”时节。墙边的蚕豆,叶子开始枯萎变黄,原先蝴蝶一样的花结成了长形的青果,每个果荚有两粒豆子,越往根部越是饱满。屋西的豌豆也已老熟变黄,连果荚也成了金色。屋后边的竹园里,本当有鲜嫩的竹笋,因为疫情封控,现时已经“新竹高于旧竹枝”了。门前的田地已经给大户承包,机器播种,机器收割,无人机施肥……眼下的小麦穗儿青翠,尖尖的麦芒根根直立,密密匝匝,远望整片田野,好似铺了一层微黄的绒毯。

  物是人非情依旧,悠悠往事萦胸怀。

  小时候,每当“立夏”,便会在村子路口挖潭搭锅,去野外采摘蚕豆、豌豆、蒜苗,还在竹园里挖一些竹笋,意为“偷”,再捡拾一些柴火,淘米烧煮“立夏饭”。因为不从家里取用食材,故也称作“野饭”。大家有说有笑,一时间炊烟袅袅,豆香四溢。事成,大人小孩一起分享成果,其乐融融。这时,母亲看着、吃着,总会笑盈盈地说:真香!

  “立夏”早晨,母亲还会关照祖父,上街买几块松花糕、几个麻球,俗称“立夏糕”。在立夏这一天吃松花糕、吃麻球,是我们江浙地区的传统习俗,海宁尤甚。松花糕均用豆沙作馅,外沾松花粉,吃起来甜甜糯糯;麻球一般以芝麻甜馅居多,也有肉馅,外裹一圈黑白芝麻,放在油锅一氽,咬起来还滋滋冒油。据说,吃了之后可以清热健脾,预防夏天食欲不振,还能够帮助我们养生。“立夏糕”,母亲总舍不得吃,一定要把她的那份省给我吃,我当时不懂事,竟然真的以为母亲不喜欢。现在想起,心里满是愧疚。

  “立夏”日,我们这里还有个“称人”的习俗。据说这个风俗与《三国志》记述的后蜀主刘禅有关。刘禅入魏之际,幕僚特意将刘禅的体重磅了,做个记录,以便前后有个对比。而这一天正好是“立夏”日,于是人们便争相效仿,民间便有了称人的习俗。古时称人,用麻绳将杠称吊于大梁之上,秤钩上搭着坐人的凳子,宛若秋千,充满无限趣味。这时,母亲会说:儿子又重了。而我呢,总会赖在凳子上,让母亲推着,推着这晃晃悠悠的人生。现在么,称体重都改用电子秤了。

  前几天假期,我表弟家的内侄在乡下搭帐篷、烧野饭,表弟媳电话邀我前往,我和爱人欣然赴约。又是一年“立夏”时,桑麦如茵,月季花开;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家家户户幸福庭院,望着眼前的新农村景象,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我想,如果现在,还能和母亲一起吃“立夏饭”,一起品尝“松花糕”、品尝“麻球”,那该多好啊!

  (作者系民进海宁市基层委员会原主委,浙江嘉兴市、海宁市作家协会会员。)

作者:黄加平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