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同启幕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大同晚报

放大

缩小

《大同晚报》整版报道2020开明文化论坛开幕。

  本报讯 (记者 田雁 见习记者 张彩峰)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5日上午,大同图书馆群贤毕至、高朋满座,2020开明文化论坛在这里隆重启幕。来自全国各地文化、历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

  开明文化论坛是民进中央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界别特色和优势,为国家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平台,也是民进中央把履行资政建言职责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此次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民进山西省委会协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山西大同大学承办,论坛主题是“回望: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展望: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系统梳理地域和城市文化资源、文化脉络,重新认识北魏历史文化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重新规划地域和城市文化发展的目标,深入剖析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为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凝聚力、提升城市文化的生产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供思路和对策。

  开幕会上,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荣誉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金龙,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大同大学云冈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杭侃分别作了题为《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大同随想》《北魏文化与中华文明》《云冈模式与民族融合》主旨演讲。他们从文化的角度分享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研究心得,从历史的视角解读了北魏文化在中国历史中的意义。单霁翔认为,大同的古城保护工作非常符合实际,具有前瞻性。过去的总体规划是继续在老城南北两侧发展,现在的总体规划是跳出老城、发展御东,这也是实现了梁思成先生当年提出的保护老城、建设新城的构想。张金龙从“政治观念之开明进步”“制度变革之因时制宜”“佛教信仰之深入人心”“艺术成就之辉煌灿烂”“科学技术之光耀千秋”“民族融合之深远影响”“中外文明之交流互鉴”七个方面对“北魏文化与中华文明”进行了阐述。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共举办“北魏文化与民族融合”“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理论、规划与案例”“盛唐先声:北魏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研讨会”等三场分论坛。本次论坛还通过中国网、人民政协网、中国报道、澎湃新闻、爱奇艺、哔哩哔哩、大同电视台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