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连云港市委会吸引更多青年农民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在不少传统的外出务工县区和乡镇,出现农民工返乡潮、创业潮。但创业层次低,创业资金短缺、融资难,创业宣传不足,创业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加以重视和解决。

  建议

  一、借助《农村条例》出台的契机,做好顶层设计。建议成立由县(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县区的土地、资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制定专门政策,树立一批创业创新典型,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二、“线上”引流,“线下”分流,建立创业信息宣传交流平台。一方面,线上通过开发手机应用App,对创业项目、创业信息、产品供需等及时发布;通过传媒宣传农民创业成果,并跟踪报道。另一方面,线下在镇、村便民服务机构开设创业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免费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

  三、完善创业环境,促进战略发展。在土地供给方面,将返乡农民用地纳入城乡发展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道路交通方面,铺设、拓宽直通产业集中地的道路;在物流方面,完善物流体系建设;在产品储存方面,由政府和农民合作出资建设冷库。

  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着力推进人才振兴。按照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菜单式学习、孵化式辅导、实训化服务”的分段培训。

作者:李孟株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