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加强中学历史教育 推动全社会学史明理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全社会都需要参与的大事。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和民进会员、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教师谭艳红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要扭转当下中小学历史教学弱化局面,推动全社会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谭艳红说,目前,中小学的历史教学存在不断弱化的趋势,除了选考历史的学生外,这一学科仍然被视为“副科”,得不到应有重视。“实行新高考后,一些地方高中的历史课时安排进一步减少,导致中学历史教学的思想教育功能弱化。”身为高三年级德育组长,谭艳红说,这就导致中学历史教学基本以完成应试要求为主,课堂无法充分展开,只能框架式、囫囵吞枣式教学,“垂训鉴戒”“资治教化”“明道经世”的社会功能发挥不充分,在推动教民化俗、维护社会秩序、增进道路和信念共识能等方面的作用不能最大化。

  为此,陈贵云和谭艳红提出建议,通过完善高考录取和选考方案、完善教材编写、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等,加强中学阶段的历史教育,提高历史学科地位,守住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战场主要阵地。恢复并增强中小学历史教学的思想教育功能。适当增加高中阶段的历史课时,给予合理展开的时间,让历史课堂可以通过“官方叙事”与“篡改历史”的对比等手段,揭露虚无主义阴谋,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历史知识、形成正确的历史概念,最终实现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全社会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的。

作者:凌云 陈涛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