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程树英科研路上的履职情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从2010年至今,她已获得4项国家基金项目,在双岗争创的路上,她的成绩接踵而至,被喻为民进福建省委会的“一朵金花”。她是福州大学教学名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她是宝钢优秀教师获得者,民进全国先进个人,福建省光伏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博导团队“微纳器件及其智能化应用”和国家一流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建设点负责人。她就是民进福建省委会高教专委会主任程树英。

  人生挑战从零开始

  1984年,程树英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本科一毕业又考取军用光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读就是7年。1991年硕士毕业后,本打算到福建光学研究所工作的她,又因为光学研究所一位全国劳模的一句话而改变。“福建的光电子、微电子技术还处于落后状态,急需培养更多的人才,留在大学虽然收入不高,但可以教学科研同时兼顾,无论对你个人还是整个光电行业都是有益的。”就这样,在福州大学,程树英留下了坚实的脚步,创下了骄人的业绩。

  谈起考博、读博等的经历,程树英充满温馨与喜悦。因为学的是“哑巴”英语,听力和口语皆差,她是听着英语录音磁带,练习自己的口语。

  习惯于人生挑战的她从零开始,长时间泡在图书馆里搜索资料,查阅文献。她的导师发明了1.34μm激光医疗机,需要大量的生物组织样本进行组织光学方面的基础研究,了解该波长光在生物组织中的作用特性。为此,程树英来到各大医院,希望得到医院的支持,提供病理样本。当时没有人相信她,因为这项研究很少人有听过,所以得到的只是摇头。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程树英只好想尽各种办法,通过理论仿真和替代实验来解决。她常常一大早赶到市场购买新鲜的猪肉来替代人体组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取得这方面研究的系列成果,发表的论文有8篇被SCI/EI收录,参加在英国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宣读论文成果。

  双岗建功硕果丰

  2006年,她来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探索,结识了在当时也是访问学者的华中科大的一位教授。在他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第一个国家基金项目“SnS薄膜的掺杂改性及其在太阳能电池上的应用”申请于2010年获批。

  整整6年的准备和不停的演练,无论在题目的提炼、摘要的撰写、立项依据的条理性和逻辑性等方面,程树英的申请书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得到学术同行的认同。所以,在2013年第一个国家基金项目结题后,她很快又拿到了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同时还主持完成了10多项省级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60余篇,申请专利70余件,授权50多件。

  程树英始终不忘自己的成长来自领导、老科学家和同仁的帮助,她要将这一优良传统继承下去,承担起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创新训练项目和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2016年她指导的学生参加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获得金奖,实现了福建省和福州大学零的突破。几年下来,她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11项。在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50多人中,有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教学成果第一完成人,她本人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

  在科研路上,程树英的履职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她撰写了近30篇调研报告和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构建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入选省政协《重要提案摘报》,并得到省领导批示。多条信息被《八闽快讯》《政讯专报》等采用,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更令人兴奋的是,在2020年底召开的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会上,程树英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这也是她5年内第3次获得民进中央颁发的奖项。

作者:秦友莲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