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展示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和作用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6月16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由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创新之举得到延续深化,也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特色优势、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又一重要部署。

  由民主党派开展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在受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等工作中,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

  5年前,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一个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重的省份,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今年初,随着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取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任务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不断探索工作机制、深入一线调研、提出监督建议,为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

  在地方层面,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地也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方面作出了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探索。地方民主党派组织则通过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中共党委委托民主党派进行专项民主监督,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抓手不足、力度不够、效力不强等问题。可以说,这些探索开辟了多党合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途径,开创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新实践。

  专项民主监督的工作实践启示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必须坚持的原则,找准性质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双向发力、立足自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等,是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方式。同时,就民主党派自身来说,各民主党派举全员之力投入专项民主监督,也为提高履职能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培养了人才队伍、完善了机制制度。这些经验和成果是开展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面对中共中央赋予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一新任务,各民主党派中央也将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扎扎实实监督,真真切切建言,为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地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的助力。

作者:黄昌盛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