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周洪宇:尽快制定国家氢能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氢是自然界最多的元素,氢气无毒,燃烧性能好,单位质量热值是汽油的3倍,燃烧产物仅有水,无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利用形式多样。氢来源广泛,水、化石燃料和所有的生物体都含有氢。

  除了清洁、高效的优势,氢能还是理想的能源互联媒介。氢能是实现电力、热力、液体燃料等各种能源品种之间转化的媒介。

  氢能应用模式丰富,能够帮助工业、建筑、交通等主要终端应用领域实现低碳化,包括作为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于交通运输领域,作为储能介质支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整合和发电,应于分布式发电或热电联产为建筑提供电和热,为工业领域直接提供清洁的能源或原料等。

  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国已开始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等国家级规划明确了氢能产业的战略地位。同时我国已具备一定氢能工业基础,全国氢气产能超过2000万吨/年。但是生产主要依赖化石能源,消费主要作为工业原料,清洁能源制氢和氢能的能源化利用规模较小。

  客观而言与美国、日本等领先国家相比,我国氢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为了抢占国际氢能产业的制高点,解决我国日趋严峻的能源短缺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建议:

  一是建立专门国家机构研究制定国家氢能战略。亟须建立氢能产业领导及协调机制,明确氢能发展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发布国家氢能总体战略及发展路线图;建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应尽快制定“国家氢能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产业政策,完善相关监管法规与检测体系。

  二是切实攻克制约氢能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组织相关机构研究实施“氢能技术提升行动”,组织氢能产业重大科技专项,聚焦绿氢技术、储氢、氢-电互联及智慧电网、分布式电站、热电联供等、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突破氢能卡脖子技术瓶颈,打破发达国家在氢能技术上的封锁与垄断。

  三是立足国情科学谋划氢能定位。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地挖掘氢能的价值和潜力,建议国家工信部应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推动有条件的地方把氢能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各地应根据地区氢能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特点,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特色的氢能发展之路,避免同质性重复发展,造成宝贵资源的浪费。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兼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

作者:周洪宇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