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河北省政协委员寇学臣:建议对大众屏显字体进行监管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河北工人报

放大

缩小

  背景:汉字和以汉字书写为载体的书法艺术,既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得以赓续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今天的屏显时代,各种终端设备使用的美术类字体不断更新,出现了很多不同风格的电子字库资源。由于这些字体书写者、设计者、制作者,以及检验标准、产出导向不同,导致字体的规范性、审美性以及整体质量难以保证。书写不规范、夸张变形、盲目创新……长期阅读这样的字体,对大众审美、学生书写和社会阅读方式必将产生不良的影响。

  建言:省政协委员寇学臣

  为更好地发挥汉字在文化传播中作用,建议:

  一、主管部门提高认识,完善监管制度。教育部门、语言文字管理部门、版权部门、网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等协同成立监管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加强对于屏显字体的监督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对于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及时勒令下架或予以处罚。

  二、严格字库审查制度,切断劣质产品流出。版权部门、质量监督部门加强对于各类字库公司产品的管理,落实汉字的规范性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真正把好字体设计产品的“第一关”,从源头上切断各类劣质字体产品流入到市场之中。如版权部门审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时,严格履行相关标准,加强审批时的监督与管理。

  三、打造优质专家团队,研发高质量字库产品。鼓励书法专家、设计专家组成专业一流的团队进行字体的制作与研发,专家团队拥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设计技能,对于指导和引导字体设计具有重要作用。

  四、加强汉字文化公益宣传,提高大众审美能力。汉字书写和书法艺术,至今依然绽放出强大的生命力,说明汉字文化的当代价值。建议有关部门制作研制公益宣传片,利用公共媒体资源,适度传播汉字文化与书法常识,提高大众审美和鉴别能力。

  五、完善学校书法课程体系,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中小学校要按照教育部门要求,开齐开足书法课。其他各级各类学校要开设汉字书法和规范书写相关课程,帮助学生认识汉字本身,懂得汉字的结构关系,理解字形符号意义,这是帮助学生塑造良好审美观的重要途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