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河北省政协委员寇学臣:大力扶持“迁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河北省政协

放大

缩小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职工书法家协会主席寇学臣。

  背景:

  迁安手工书画纸“始于后汉,规模成于大清”,是“北迁南宣”名片的核心支撑,不仅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我国手工书画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迁纸”吸取传统造纸工艺和“宣纸”的长处,鼎盛时期曾有大小手工纸厂22家, 4大类30多个品种,累计年产近百万吨,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

  但是,近年来受环保等政策影响,因“散乱污”专项整治,自2017年以来迁安纸厂全部停产。迁安市手工书画纸产业中心阎家店镇拟规划建设的“迁纸文化产业园”(迁纸文化保护性示范基地),亦受项目产能和环评手续制约,项目至今难以推动实施。迁安这一具有近2000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其传承谱系、生产工艺以及特色产品即将面临失传的风险。

  建言:大力扶持“迁纸”产业发展

  1.政府部门协调,尽快解决“迁纸文化产业园”瓶颈问题。建议省市县有关部门依据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打破常规条件限制,开设绿色通道,尽快批复“迁纸文化产业园”项目产能和环评手续,推进项目落地。

  2.加大扶持力度,培育“迁纸”传承人专班团队。建议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方面,扶持成立迁安手工书画纸产业工作专班,保护手工造纸传承人的积极性,鼓励激发手工造纸传承人传帮带精神,发掘和培育出更多的手工书画纸传承者。

  3.集中各方力量,全力支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积极为项目申报上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协调推进迁安手工书画纸产业快速发展,全力支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促进手工书画纸这一省级非遗产业快速发展。

  4.服务书法事业发展,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中国书画纸产业集群。借助书法升为一级学科的东风,以迁安手工书画纸为核心,整合做活全省书画纸产业,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书画纸生产加工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