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民进南京市委会:扩大“一老一小”社区资源供给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改善和扩大“一老一小”的优质资源供给,这和社区所能提供的服务息息相关。目前,社区在推进“一老一小”服务中存在管理体制还不顺畅、资金投入来源渠道单一、服务场所供给不足等问题。

  建议

  多方合力精准施策。各级政府部门、社区居委会联结其他多方力量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作用,为社区居家养老保驾护航。以多元化资金筹措渠道支撑“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要构建涵盖政府财政补贴、社会资本、公益慈善等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渠道。政府适当加大对社区“一老一小”从硬件设施、人员配备、扩大补贴对象等多方面增加投入,将社区托幼托育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提高补助标准,综合运用政策倾斜、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通过慈善捐赠、设立社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城乡社区“一老一小”服务领域。多渠道地解决场地问题。通过“按时段翻台”管理,将以白天为主的“养老服务”和以课后4点为主的“学后托管”精准结合,最大化提高既有场所集约利用率。借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办法,超过2/3的居民通过,即可探索赋予社区优先处理权,盘活处置楼栋闲置架空层改造成养老或托育托管等公共服务设施。

作者:陆铮铀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