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民主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政治协商日益规范化制度化。日前,《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正式发布,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保障机制。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在《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一周年之际,《条例》的出台有什么重要意义?新时代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效能?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和统一战线领域专家学者。

  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中共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指出,《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对此,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条例》的制定,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出台的《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后又一个重要文件,是中共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表示,《条例》不仅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涵,还为进一步凝聚最广泛共识、汇集最强大合力,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胡仲军也表示,《条例》深入总结了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政治协商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围绕政治协商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重大问题,用党内法规的形式进行全面系统明确的规定,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治国理政更加需要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政治协商工作,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在受访时指出,《条例》汲取历史经验、呼应时代需求,必将广泛凝聚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小鸿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条例》明确了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协党组、党委统战部在政治协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条例》细化、明确了三方面协商领导机关的责任,有效确保了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

  确保政治协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条例》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

  “过去五年,民革四川省委会向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政协报送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1100余篇,其中380余篇获得了采用,向省政协提交的53篇集体提案中有5篇被列为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欧阳泽华向记者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成果的运用反馈。

  实践证明,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是扎实有效的。胡仲军也向记者给出了湖北的例子: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政治协商工作,从“提、立、办、督”四个环节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民进湖北省委会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提交关于教育扶贫的提案,均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委书记督办,提案办理落到了实处。

  此次出台的《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明确了政治协商成果运用和反馈的流程方式。欧阳泽华认为,这强化了政治协商保障机制,不仅有利于政治协商对象准确把握定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还将全面提升政治协商的效能。

  王小鸿也表示,《条例》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了政治协商在实践中存在的概念不清、定位不准、职责不明、保障不力等问题。“《条例》明确了政治协商的概念、形式、内容,确定了政治协商的参加范围、基本原则,规范了政治协商活动筹备、开展、成果运用和反馈、保障机制,从而使政治协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她说。

  把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中共中央在印发《条例》的通知中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张光奇表示,要将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有机结合起来,同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同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服务好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张光奇认为,应当从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深刻领会好《条例》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政党协商、人民政协协商的各项要求,切实把中共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民革先辈留给我们的殷切嘱托和宝贵财富。”谈及对《条例》的学习贯彻,欧阳泽华表示,民革四川省委会将以深化政治交接为契机,依托“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条例》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只有不断传承民革前辈坚定的政治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才能始终保持民革事业不偏航,政治底色不褪色”。

  夏先鹏也表示,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治协商全过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同时,他建议,加强政治协商对象的专业化与多元化,重视发挥数据治理的赋能作用,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以数字化手段助力政治协商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昌盛 周福志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