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 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的征程上,只有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才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只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使统一战线这个建立在共同目标与共同利益基础上的政治共同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广泛地团结和联合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朝着党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二、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统一战线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统战工作是党的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几乎涉及社会各领域、各层面、各界别,虽然以其中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但其背后联系的是广大群众。统一战线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发挥好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政治优势,将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法宝作用,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只有牢牢坚持群众路线,才能不断凝聚起中华儿女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三、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始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扩大团结面,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所谓“非一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是基于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存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才能建立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
  四、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
  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包容性、生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范围空前扩大,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实现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这是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五、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只有在紧紧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中,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掌握住着力重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法宝作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凝心聚力,真正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我们要着眼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新时代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更加重要,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凝心聚力,努力把更多的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作者王小鸿系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
作者: 王小鸿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