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学苑>推荐阅读

用短视频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在新闻与传播专业的课堂上,一个学生曾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个时代,还有哪些是我们要去好好关注和展现的?”思索片刻后,我对他说:“乡村——我们的美丽乡村。”

  1979年,我出生在一个东北小屯。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我见证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亲身参与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每年返乡的时候,当坐在高铁动车上,穿行在东北大平原的千里沃野,看到或耕耘或丰收的盛景,我都感慨万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影响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可以说,在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只有汇聚起全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才能建设好亿万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返回城市和工作岗位,我想把乡村振兴的故事讲好,讲给更多人听。于是,我面向大学生发起了“用短视频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的主题创作项目。从村容村貌到民俗民风,从现代农业到富农产业,我们充分发挥短视频微记录、轻传播、社交化等特点,透过一草一木、一家一户的变化,记录乡村的变迁,讲述乡村的故事。

  这里有火热的新生活。拍摄过程中,我们关注脱贫致富的变化、美丽乡村的建设,亲历乡村发展的进程。我们鼓励新时代大学生走进乡村、走近农民、走入农业,进行“‘三农’体验式”短视频创作。从播种、插秧、田间管理到收获、生产、加工,这种体验式的创作经历,让更多人能够切身感受到红红火火的乡村生活,找到心中的“乡愁”。

  这里有一大批“新农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业科技专家、管理人才、能工巧匠……随着拍摄的深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乡村、来到乡村、留在乡村,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他们用汗水和努力,浇灌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力量。

  这里有很多新变化。近些年,乡村养殖业兴旺。很多乡亲都靠牲畜养殖日益富足,有的开上了小汽车,有的在县城买了楼房。但是,市场行情波动起伏,产业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我们尝试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农家生活、农民故事、农业前景,给乡亲们出出主意,努力为当地优质农产品找到销路。

  40多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今天,乡村振兴正在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展望未来,我们一定能用好手中的纸笔和镜头,记录发展历程,讲述身边故事,凝聚乡村振兴的更大力量。

作者:王 威     责任编辑:张宏峰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