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国家治理根基

发布时间: 2021-07-1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11日对外发布。意见从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对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出具体要求。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否真正落实落地,关键也要看基层。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必须常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不能贯彻好、落实好,事关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基层特别是村(社区)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利益格局也在进行深刻调整,这要求我们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全面领导,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加强村(社区)组织动员和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呼应好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更好地夯实国家治理的根基。   

作者: 高蕾、孙少龙
责任编辑: 张宏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