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纪念!“同心苑·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开馆

发布时间: 2020-09-20
【字体:

  雷洁琼(1905年9月12日-2011年1月9日),中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

  为纪念雷洁琼先生诞辰115周年、民进成立75周年和江西民进成立35周年,2020年9月1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题写馆名的"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在广东江门开馆。

  雷洁琼生平事迹陈列馆通过大量弥足珍贵的照片和实物资料,真实而生动地展示了雷洁琼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光辉人生,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雷洁琼从一名追求真理的青年,成长为著名的社会学家、中国共产党的挚友、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杰出领导人的过程,生动反映了雷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

  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受邀来到广东江门与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和民进广西省委会领导一起出席开馆活动。

  汤建人说,江西民进一行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来参加雷洁琼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活动。雷老对江西有着特别的感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她毅然奔赴江西,从1938年到1941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和妇女运动,为抗日救亡作出积极贡献。

  江西民进成立后,雷老多次亲切关怀、亲临指导。1997年6月,雷老亲临共青城视察,并题词“青春永驻,事业长存。” 1997年10月,在雷老的关心下,共青城成立了民进支部,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许嘉璐、张怀西还专程到共青城为支部揭牌。这些点点滴滴江西民进的会员们都铭记在心、常怀感恩。

  汤建人强调,江西民进要进一步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老一辈同志的高贵品质和奉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推动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卢天锡,民进江西省委会秘书长陈洪萍,江西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邓凰保,民进江西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尹春亮等参加本次活动。

  雷洁琼与江西的历史情缘

  雷洁琼(1905年9月12日—2011年1月9日),女,广东台山人,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她一生崇尚教育事业,一直以身为教师而自豪。自20世纪30年代初学成归国始,她以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为自己专业,在中国教育领域辛勤耕耘长达七十余年,可说是硕果累累。本文介绍的是她1938年至1941年在江西领导抗日救亡工作和妇女运动的一些感人事迹。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北平沦陷,抗战全面爆发。当时正在广州探亲的雷洁琼毅然决定不再返回燕京大学执教。按照当时燕京大学的规定,教师在校任教满七年者,可到国外进修一年。雷洁琼自1931年由美国获硕士学位返国后,一直在燕京大学执教,至1937年已满6年,如果她继续在燕大任教一年,就可得到去国外进修的机会。但此刻她想的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祖国的命运,民族的利益。她已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她决定投身火热的抗日救亡斗争,到江西参加战地服务工作。

  1937年底,雷洁琼经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指导员熊芷的介绍,应江西省政府的邀请到南昌领导妇女工作。她由广州启程,沿途冒着敌机日夜轰炸的危险,几经周折,经过三天三夜艰难的旅程到达南昌。她先后担任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顾问、江西伤兵管理委员会上校课长和江西省地方政治讲习院妇女班主任、江西省战时妇女干部训练班主任等职。

  通过举办妇女干部训练班,培训各地妇女干部,便于深入到县乡发动群众参加抗日,六期干部训练班共培训了妇女170人,其中第一、二期是雷洁琼担任班主任职务,主讲政治理论课,其他各期邀请进步人士主讲政治课。共产党的领导干部陈少敏曾担任革命理论和妇女运动史的讲授。在妇女干部训练班中,雷洁琼作为第一、二期班主任亲自授课,从“什么是妇女问题”到“各时代社会性的妇女生活”及“现代妇女解放思想的高潮”等等,进行深入的阐述,使训练班的妇女从理论到实践得到深刻的教育。雷洁琼深深感到中国妇女在抗战中的作用重要,她不辞辛苦,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了解她们的生活,从而提出了如何组织、训练这支不可忽视的抗日力量。她认为推展农村妇女运动是抗战期间的紧急任务,对于争取最后胜利有重要作用。为此,她提出增强妇女智能、文化水平、政治觉悟和提高妇女社会地位、铲除封建残余对妇女的毒害等一系列具体的意见,尽力减少中国农村歧视、残害、压迫、欺侮妇女的现象。作为现代知识女性的先驱,雷洁琼从国家民族的利益出发,发出自己心底的呼唤。其间中共江西省委输送一批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进入训练班。训练班人员毕业后,成为了各县开展妇女工作的骨干。

  雷洁琼是江西妇女运动宣传阵地的开拓者。在她的倡导和主持下,妇女生活改进会先后出刊了《江西妇女》、《江西月刊》、《农村妇女》(月刊)及《江西妇女组训丛书》等书刊。《江西妇女》周刊在江西《国民日报》附刊刊出,由雷洁琼亲自审稿,保证了周刊质量。在雷洁琼的积极筹划领导下,1938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江西妇女》问世了,由高景之担任主编。这是继《妇声》(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办的《妇声》社主编的本省第一个妇女刊物)之后又一个有影响的妇女刊物。雷洁琼十分重视刊物的政治方向,她亲自向国内进步人士邀稿。《江西妇女》面向全省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从理论上阐述战时推动江西妇运的意义和作用,及时报道全国妇运动态和江西开展农村妇女工作的经验。它以全省数10个县的妇女工作为基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得到江西进步人士及各界妇女的好评与支持。通过《江西妇女》这个平台,进一步密切了妇女生活改进会与群众的关系,推动了各阶层妇女参加抗战救亡。在当时国统区的各省妇女刊物中,《江西妇女》别具一格,它在江西妇运中充当前哨,成为抗战时期江西妇女运动的革命园地。为适应各县组训农村妇女的需要,由雷洁琼主持编辑出版了《农村妇女抗战丛书》,丛书分为7种:《抗战常识》、《卫生常识》、《防空救护常识》、《怎样领导妇女队》、《抗战戏剧选》、《抗战歌曲选》及《民族英雄故事》等。通过这套丛书向妇女群众宣传政治常识及科学常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妇女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

  自1938年“三八”妇女节《江西妇女》创刊至1941年5月雷洁琼离开江西,这期间她在《江西妇女》发表了多篇文章,论述“抗战中农村妇女问题”、“抗战中妇女职业问题”、“抗战中的妇女工作问题”等,指出战时妇女大众参加抗战救亡的重要性,反映妇女群众的呼声,为妇女解放呼吁呐喊。在这些文章中,她围绕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现状、在抗战中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她以大量的事实揭露当时中国社会对妇女的歧视及奴役。并负责为“妇女问题讲座”专栏撰稿,阐述有关妇女解放的主要问题,对当时开展妇女运动起了指导作用。同时,她通过各渠道倡导妇女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斗争。她提出要重视农村妇女,指出:“妇女运动的目的既为提高妇女地位,谋妇女解放,使有独立人格生产技能,共促社会性进步,那么妇女运动绝不能忽略农村妇女的福利。”

  此外,她还联合江西各界妇女组成战时儿童保育会,在永新县和赣县成立了两个战时儿童保育院,收容难童100余人。这期间,雷洁琼同许多爱国青年合作共事,其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甚至是党的领导干部,如周恩来、邓颖超、陈少敏、陈毅等。她在与这些共产党员交往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实行全民抗战路线,并有一整套正确的方针政策,有无数具有献身精神的党员,从而逐渐向共产党靠近,并在其影响下开展救亡工作。

  在江西期间,雷洁琼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江西妇女和各界人士的尊重和赞扬。在江西省地方政治讲习院工作期间,雷洁琼结识了许多后来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人物,如该院的训导长许德珩、副训导长蒋经国等。尤其使她难以忘怀的是,1938年5月她在庐山参加妇女谈话会时,有幸听到邓颖超作的题为《陕甘宁边区妇女运动》的报告,使她对解放区妇女运动的情况有了深刻了解。同时,邓颖超挚诚谦虚、坚强干练的形象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成了她毕生的榜样。为她后来追随、拥戴共产党开创的事业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

  1939年3月下旬,南昌沦陷前夕,雷洁琼随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驻南昌留守处撤退到吉安。4月中旬,周恩来到浙东抗战前线视察途经吉安,她和一位青年同去周的住处(吉安陶陶招待所)请教,受到周恩来的热情接待。她倾诉自己对当时形势的困惑,请他谈目前抗战形势和对敌作战的战略方针。周恩来向雷洁琼精辟地论述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观点,生动地阐述了当前国内外的形势,指出了中国人民抗战必胜的光明前途。同时坚定地对雷洁琼说:只要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中国人民。第二天,周恩来又来到江西妇女生活改进会吉安办事处,看望了雷洁琼和其他几个抗日团体的同志,并询问了她们的生活状况和抗日救亡工作的开展情况。周恩来向他们介绍了抗战形势,阐述了抗战相持阶段应采取的战略方针,帮助雷洁琼等人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念。

  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于1939年9月1日改组为江西省妇女指导处,妇女工作由社团转为政府机构,妇女工作有了固定的经费与人事编制。雷洁琼担任江西省妇女指导处督导室主任,负责督促、检查、推动各县妇指处工作。雷洁琼身为大学教授、高级知识分子,但平易近人、热情诚恳、艰苦朴素、积极工作,与妇指处普通干部打成一片,带头穿粗布衣服、着草鞋,深入农村,爬山涉水,走村串户,与农村妇女共同生活,促膝谈心,既热忱亲切教育,团结了广大妇女群众,又带动妇女干部战胜种种困难,取得工作的进展。

  自1939年至1942年,省妇指处分期在安全区建立了30个县妇女指导处,在邻战区和游击区建立了14个妇女工作队。在全省83个县中,有44个县建立了妇女工作基地,动员了10余万妇女参加抗战建国及文化教育活动,广大妇女逐渐觉醒起来,对抗战救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们为前线战士捐献大量慰劳品,布鞋草鞋10余万双,寒衣900余件,毛巾2000余条,斗笠33000余个,肉、蛋6万余斤及现金225620元。

  尤其在革命老根据地,群众觉悟较高,大批妇女参加抗日救国活动和开展征募捐献运动,到前线慰劳抗战将士等等。如贵溪县的一些农村妇女干部,发扬红军时期革命传统,不但踊跃参加集体生产,开荒种地、积蓄现款、热情捐献慰问;而且在自家说服动员亲人参加抗战军队、上前线打鬼子,出现妻子送郎、母亲送子参军,群众敲锣打鼓放鞭炮欢送的生动场面,改变了国民党反动派乱抓壮丁,搞得家家户户不安宁的惨象。

  弋阳县妇女干部带头开展集体生产,支援抗战。有一个区集体开荒60多亩,种植豆子、芝麻等作物,取得丰收,连同其他方式的生产,共积累现金4000余元,全部献出,还捐献银器70多件。

  1939年,20个县妇女指导处联合组成“三八”农村妇女战地慰劳团到粤东、浙东、赣西北及赣北前线,慰问战士。她们勇敢地离开家乡,跋山涉水到各战区为战士演出话剧,洗衣缝补。长年禁闭在穷山沟的姐妹们,不惜将自己婚嫁时的一些金银首饰捐献出来。这些感人的事迹体现了广大农村妇女抗战救国的赤诚之心。几年来,雷洁琼和江西妇女抗日救亡大军并肩战斗,在那段峥嵘岁月里,雷洁琼一直艰苦奋斗到1941年,作出了光辉的业绩。

  在江西白色恐怖的严峻时刻,她挺身而出,营救和掩护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1940年8月,雷洁琼由各县视察归来,应江西省政府聘请在泰和县筹办国立中正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前身),任政治系教授,兼任江西省妇女指导处督导室主任。这时妇指处处长熊芷已离赣去重庆,副处长杜隆元代理处长。9月1日省妇指处成立一周年,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在会议即将结束时,突然妇指处秘书朱剑华(国民党特务)来到中正大学见雷洁琼,装出焦急的神态说:“公安局局长黄光斗到妇指处来了,他通知杜副处长,要逮捕吉安和铅山县妇指处主任林秋平和邓惠箴,说她们二人是共产党员,杜副处长要我来请你去商量。”雷洁琼十分焦急,匆匆来到妇指处,严肃地质问黄光斗:“林秋平和邓惠箴是爱国流亡青年,她们满怀抗战救亡的热情来到江西,邓惠箴是我主持的第二期妇干班学员,青年人讲话激烈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们没有做危害国家的事情,你们为什么要逮捕她们?”雷洁琼理直气壮的言词,使黄光斗难以应对。他又狡辩说:“根据我们的调查,她们确是共产党员,我是受上级命令来执行任务的。”雷洁琼眼见这两个进步青年被黄光斗带来的便衣特务押上汽车,而自己却束手无策,感到十分难过。当时大家看到这位爱护青年的领导人眼睛都湿润了。这时雷洁琼突然记起主任会议中还有几个进步青年——新淦(现新干)、丰城、兴国等县妇指处主任,雷洁琼叮嘱她们迅速返回各县,三个进步青年满怀感激之情,含泪向雷洁琼告别。

  江西白色恐怖时期,雷洁琼更是挂念远在重庆的地下党员高景之。她是熊式辉亲自点名派到重庆参加国民党中央训导团妇干班受训的。在妇干班即将结束前,雷洁琼去信高景之,暗示她受训后不要再返回江西,信中用暗语说:“近来江西气候恶劣,时有骤风暴雨,你身体不好,可暂勿返来。”此信是寄给桂林高景之的清华大学同学姜平转交的。高景之由重庆去江西,途经桂林,看到雷洁琼的信,深为感动。她即刻由桂林奔赴解放区,避免了国民党顽固派对她的迫害。

  1941年5月因工作需要,雷洁琼离开江西,后任上海东吴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兼任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华东大学、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1945年12月30日,她与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郑振铎等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她长期担任民进中央的主要领导职务,建国后,她时刻关心江西发展,多次来赣考察指导工作,作为江西妇女工作的开拓奠基者,雷洁琼与江西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缘。

  本文作者肖丽萍系民进会员、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馆长,谨以此文纪念雷洁琼诞辰115周年。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