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民进吉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0
【字体:

  4月15日,民进吉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薛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委段维智、谷峪、窦森、张景元、王石红、禹平出席会议,省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段维智、谷峪主持。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并审议了薛康代表民进吉林省第八届常委会所做的2020年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民进吉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会议补选任福祥、蔡国伟2位同志为民进吉林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委,补选王玉华、任福祥、蔡国伟、廖安勇4位同志为民进吉林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会议认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峻,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民进吉林省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支持下,以履职能力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带领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强化意识形态,抓牢舆论宣传阵地,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论学习与会史研究,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人才强会”理念,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会员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工作;以履职能力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扎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把握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组织性、实践性原则,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民进吉林省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和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长期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建设,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要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强化履职成果转化。要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加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为促进我省经济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积极力量。

  段维智在主持全会闭幕式时强调,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迅速将全会精神和薛主委讲话要求,传达贯彻到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并以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和推进步骤,确保各项任务开好局、起好步。要围绕“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主题和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广泛凝心聚力,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民进吉林省委会委员出席全会。民进吉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成员、省委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

作者: 于林君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