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河南省委会出版传媒委员会举办《十个共产党员》开明读书会

发布时间: 2021-04-21
【字体:

  4月16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会日即将到来之际,民进河南省委会出版传媒委员会联合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十个共产党员》开明读书会。通过阅读穆青的这本厚重的《十个共产党员》,致敬英雄,致敬时代,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李金枝,民进河南省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彩虹,民进河南省委会出版传媒委员会主任、省直第一总支部副主委邵培松,民进安阳市委会秘书长原征,民进河南省直第六支部主委尚贤,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副院长石瑞峰,特邀本书作者穆青的侄女穆晓青、儿媳紫坪,红旗渠的建设者张买江老人参加读书会。

  《十个共产党员》是由原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社长穆青同志根据生前的部分新闻报道结集而成。穆青是从河南走出去记者,书中记述的10位优秀共产党员大部分是勤老勇敢的河南人。为了写好他们,穆青先后六访兰考、七下扶沟、四去宁陵、八进辉县、两上红旗渠,他用一生的书写,为我们诠释了“勿忘人民”的深刻内涵。本书虽然只写了十名共产党员,但她反映的是整整一个时代,整整一代人,他们是100年来亿万共产党员的缩影和代表。这十位共产党员的精神就是共产党员集体的精神。

  活动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亮语主持。主持人和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教师共同诵读了《十个共产党员》中的部分章节,当读到红旗渠工地除险队队长任羊成在通天沟工地除险整个身子抛到荆棘丛中,半寸长的圪针扎遍了全身,咬着牙让当地大娘给“挑圪针”,在场听众无不动容。穆青侄女穆晓青和儿媳紫坪讲述了穆老当年的采访报道花絮,还介绍了穆家的红色家风。现年72岁的红旗渠建设者张买江老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追忆了与穆青结识的场景,展示了自己珍藏的老奖章、老报纸、老物件。李金枝代表民进河南省委向红旗渠干部学院捐赠100册《十个共产党员》,让红旗渠精神得到传递,让书香永远伴随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期间,民进会员张青鸽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阳光路上》等歌曲。

  今年,适逢穆青同志诞辰100周年,这次读书会既是对建党百年的礼赞,也是对穆老的怀念,更是一次对教育、新闻出版工作者的教益。

  民进安阳市委会、河南大学出版社、民进省直一总支、省直六支部协办此次活动。河南民进部分会员和红旗渠干部学院的部分干部职工参加此次读书会。

作者: 马驰原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