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厦门市委会举办2021年度新会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7-23
【字体:

  7月16日至18日,民进厦门市委会2021年度新会员培训班在厦门市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49名新会员参加了由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厦门市委会会组织的集中培训。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庆军与各民主党派市委领导参加了开班式。

  为引导新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培训班安排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杨正武作《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讲座,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艾明江副教授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力量》专题讲座,统战理论教研部副教授邓辉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讲座。通过三场讲座,学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间走过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深入了解了我国统一战线理论的深刻内涵以及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角色、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7月18日会员们转入民进会章会史学习阶段。会员们观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视频资料,了解民进成立七十五年来的风雨历程,感受民进先辈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领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民进初心。

  厦门市委会组织处处长钟黎璇为会员们解读《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帮助新会员会章内容,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职能,明确入会后的职责义务和行为规范,增强新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结合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要求,厦门市委会宣调处四级主任科员王珏荣为新会员们作《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社情民意信息的上报渠道、信息种类、撰写要求、写作技巧等,提高新会员们的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积极性。

  吴丽冰详细介绍了厦门民进的历史沿革及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并为2021年第一批考核通过的新会员颁发入会通知书,勉励新会员们以加入民进为新起点,切实增强政党意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厦门“两高两化”建设中彰显新作为,树立民进会员良好的政治和社会形象。

  为检验培训成果,培训班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全体新会员逐一上台做自我介绍,分享参加新会员班学习的收获感言,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会员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职,双岗建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班长杨红梅代表全体新会员作了总结发言,总结了参加学习培训的收获,并代表全体新会员作严格遵守会章,做一名合格民进会员的承诺。

  本次培训班在课程设置、活动安排、班务工作等各个环节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组织处提前组建了班委会和8个小组,并提前一周召开班委会工作会议,就班级自我管理、开展团建活动、举办文艺晚会等工作进行了认真筹划。为增进会员间相互了解,班委会提前将全班49名新会员的照片和个人信息制作成电子版花名册,方便大家相互了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期培训班充分发挥新会员的文艺特长和专业优势,组织了一场高质量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为了保障节目表演效果,会员们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自发筹集了专业的灯光、摄影、音响设备;面对突然而来的瓢泼大雨,大家齐心协力,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完成演出场所的转移和背景、音响、设备等的拆迁重装工作,确保了晚会如期举行,充分体现了民进人的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大家纷纷表示,从周五下午报到时的素不相识,到周日下午的依依惜别,两天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让新会员在入会之初即接受一场难忘的思想政治洗礼,收获满满的“仪式感”,不仅加深了新会员对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加入民进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更让新会员明确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 李明辉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