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株洲市委会赴炎陵调研何炳麟故居修缮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7
【字体:

  9月13日,由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牵头,民进株洲市委会、中共炎陵县委统战部就何炳麟故居修缮保护工作开展调研。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宇奇一行首先来到炎陵县中村瑶族自治乡龙潭村何家大屋场,实地考察了何炳麟故居现状。随后,陈宇奇主持召开何炳麟故居修缮保护调研座谈会,民进株洲市委会主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出席调研活动并讲话。

  何炳麟故居左邻何孟雄故居,是清代土木结构的两层楼房。面阔四间,进深一间,硬山顶,穿斗式结构。由于年久失修,故居屋顶盖瓦破损,漏雨十分严重,周围水沟堵塞,排水不畅,墙体受到严重损坏,房屋屋后已经倒塌,亟需修缮。

  座谈会上,龙潭村、中村瑶族自治乡政府、炎陵县文旅广体局、农业农村局、炎陵县委统战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何炳麟故居修缮保护工作前期有关情况,并就下一步启动故居修缮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陈艳娟认真听取汇报并指出,何炳麟是近现代著名教育家、岳云中学创始人、湖南民进和长沙民进早期领导人,何炳麟故居是炎陵县、株洲市为数不多的统战历史文物旧址之一,把何炳麟故居修缮保护好,对于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提升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水平、推进民进会史工作开展、广泛教育示范引导统战成员都具有重要意义。陈艳娟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修缮修复、修旧如旧的定位,将何炳麟故居建设成为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会会史教育基地,炎陵县人民政府要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厘清县各部门和乡政府职责,尽快拿出修缮保护规划方案和资金预算,多途径筹集故居修缮保护资金,共同把何炳麟故居修缮好、保护好、运用好。

  陈宇奇强调,一是站位要提高,要充分认识修缮保护好何炳麟故居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要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去推动这项工作;二是工作要提速,责任各方都要发力,高效推进修缮保护工作,在申报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抢救性修复建设谁先谁后的问题上,要统筹考虑;三是保障要提升,要加强故居现场安全保障,管控各类风险。以县为主体,组建工作专班,多方发力,整合资源,切实保障修缮保护资金专款专用,确保修缮保护工作落实到位。

  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苏静年,民进株洲市委会副主委、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代陆,炎陵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许太相,市委统战部民族科科长谭劲等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