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浙江省委会赴宁波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25
【字体:

  “加强数字经济产业赋能,推动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是民进浙江省委会今年的重点课题。10月20日至21日,省委会组织省政协民进界别委员及会内专家,赴宁波开展课题调研。

  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宁波市委会主委,省政协民进界别组组长刘毅,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嘉兴市委会主委薛佳平,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舟山市委会主委贝璐国,民进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建成,宁波大学科技处处长、军工办主任、民进宁波市委会副主委李砚硕,宁波市农业局二级巡视员朱红霞等省政协委员,会内专家、中国联通政企BG浙江分部工业互联网BU总经理周哲,民进省委会调研部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徐文、二级调研员姚翠峰,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二级调研员杨荣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了解蓝卓supOS工业操作系统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参与全省化工领域产业大脑建设的有关情况,调研了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家电产业大脑的运行情况,并就工业互联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场景应用痛点、数据孤岛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21日上午,调研组在宁波市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邀请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高新区管委会、宁波工业和智能经济研究院、宁波服装产业大脑运营商公司、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易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与会部门和企业从各自工作出发,介绍了宁波市在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产业集聚区的覆盖情况、公共服务协同情况以及产业头部企业的发展情况。与会同志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动力机制、部门协调、标准制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毅在听取情况介绍后表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宁波市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方面走在前列,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和政策体系,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各部门和企业畅所欲言,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数据和专业知识,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着重从五个方面加强研究,进而形成资政建言材料,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标准引领;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工具;三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市场机制;五是推动新型产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