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工作动态

昆明市委会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民进昆明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为传承民进优良传统,进一步筑牢政治共识,6月26日,民进昆明市委会、盘龙区基层委员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暨学习交流活动在冰心默庐举行,民进市委会、盘龙区基层委员会班子成员,各支部主委以及部分会员参加活动。

  冰心默庐原名“华氏墓庐”,是呈贡斗南村华氏民国时期守坟祭祀先辈使用的祠堂。抗战时期,冰心和丈夫吴文藻携儿女辗转南迁来到昆明,为躲避敌机轰炸,旋迁呈贡,于1938至1940年,在此居住三年。1940年2月,冰心在香港《大公报》上发表散文《默庐试笔》,将“墓”取谐音“默”,于是“默庐”雅号流传至今。2003年,冰心默庐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进行修缮,2009年列为昆明市挂牌纪念馆,2022年被认定为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

  此次学习活动,昆明民进新老会员相聚默庐,在这个坐西向东,三间四耳一天井的小庭院里,驻足于一张张老旧照片和历史遗存前,共同学习了解冰心这位世纪老人近百年的风雨人生和重要贡献,感受老一辈民进人可贵的人格魅力及博爱之心。

  在学习交流会上,民进盘龙区基层委员会夏震传达了民进云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号召会员们学习领悟民进前辈高尚的品德和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民进先哲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通过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做到精神上同频共振、工作上有回音、情感上有共鸣;强调要把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与学党史、学会史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学习与实践相融合,发挥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民进昆明市委会宣传处处长曾毅为会员们讲述了默庐相关的历史典故,帮助会员们身临其境感受老一辈民进先哲身上的爱国思想和统战情怀。会员们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所感受到的大师风范以及所受到的精神熏陶。

作者:许颖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