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工作动态

舟山民进提案落地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民进舟山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近日,随着《浙东家谱文化》创刊号的问世,民进舟山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又有了延伸性的成果。

  民进会员翁源昌执笔,民进舟山市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以族缘文化为纽带 加快推进“甬舟一体化”进程》,提出将甬舟民间宗族文化交融拓展纳入"宁波舟山一体化"发展的大框架中,以族缘文化强化两地民间感情交融,以族缘文化增强两地文化交流发展,以族缘文化促进两地合作共同发展,以推进两地凝聚力以及经济、文化旅游深入合作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主办单位市文广旅体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多方协商,在宁波和舟山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同年11月,在舟山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王国文的带领下,舟山市图书馆相关人员及翁源昌一行前往宁波图书馆签订《甬舟家谱资源、信息、研究服务合作协议书》,双方在推进甬舟家谱一体化共享,家谱数字资源的互通互融,加强甬舟两地族缘文化的交流和联系以及家谱编修、学术研究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2021年1月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在舟山市图书馆正式挂牌成立,翁源昌担任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本着“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服务经济建设,提供寻根服务”的宗旨,致力于家谱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并为民间家谱撰修缇欧工信息资源服务。自成立以来,在研究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在各位专家成员以及热心家谱文化人士的鼎力相助下,共完成家谱咨询43起,召开各类专家讲座4次,对弘扬孝道、挖掘家谱与村落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浙东家谱文化》首期是浙东(舟山)家谱文化研究中心一年来工作的一个缩影。该书收录包括翁源昌会员在内的浙东(舟山)家谱研究中心专家和诸多谱牒热心人士的文章,包括谱牒文化、姓氏渊源、家族迁徙历史、舟山与其他地方族缘关系等方面内容,共21篇,10万余字。

  接下来,中心将加强与世界舟山人大会、台湾省舟山同乡会等进行跨区域的文化交流,扩大中心的影响力。在文明前行的同时,不忘舟山传统历史文化记忆,让家谱文化发出璀璨光辉,为舟山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作者: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