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卫小春赴吕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8
【字体:

9月3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在吕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

  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发挥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9月3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来到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民进吕梁市委会调研指导工作。

  卫小春一行首先来到民进吕梁市直医卫支部进行了走访座谈。支部主委武建康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支部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职能履行、社会服务、特色活动、工作荣誉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卫小春对吕梁市直医卫支部所取得的出色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医院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支部会员继续共同努力把支部建设的更好,同时也希望会员继续做到“双岗建功”,既做好本职工作,为老百姓、为病人服好务,又履行好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职责,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并通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特殊渠道,积极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

  3日晚,调研组召开了主题教育活动吕梁联系点座谈会。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李媛汇报了吕梁市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和2020年职能履行情况。

  2019年9月民进全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再动员、再部署以来,民进吕梁市委会坚持以“四比四促”活动和“星级创建”活动为载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稳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参政党地方组织。活动中,坚持将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有效统筹,榜样带动、实践历练、自我激励高度融合,授课培训、考察观摩、现场教学有机结合,传统教育、形势教育、政治学习紧密关联,“星级创建”“会史教育”“履职能力提升”贯穿其中,使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各项工作又高于日常工作,在内容上、形式上、实效上都富有吕梁民进特色。与会的吕梁民进各级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代表介绍了履职成果、经验和体会,并对省市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卫小春充分肯定民进吕梁市委会的工作,高度赞扬吕梁民进在履职能力提升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很高兴来到吕梁和基层会员同志们会面交流,对大家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履职双重岗位上作出的成绩表示祝贺和由衷的高兴,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都很有建设性,对促进基层组织建设非常有帮助,省委会将认真研究吸纳。

  随后,卫小春围绕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更好地提升履职能力作专题讲座。

  卫小春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民进的根本所在,这是永远都要放在首位的。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要在思想上、理论上搞得清楚、立得稳,同时也要在实践中践行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现实的、具体的,体现在我们每一项工作中。我们不能忘记民进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不能忘记民进是在党的直接帮助和支持下成立的历史。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面临如今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敌对势力的恶意诋毁歪曲,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其次,提升履职能力是我们民进的价值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能力包括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其中参政议政能力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这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体现我们价值最直观的一种方式。我们各级组织要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显著加强,各方面能力显著提升,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必须提升履职能力,这样才能跟上党的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第三,做好组织建设是我们民进的基础所在。要想让我们的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好队伍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会员在年龄结构上,在人员素质上都要优化提升。发展优秀的年轻会员,要主动出击,要有三顾茅庐的韧劲和诚意,要制定专门的会员发展办法。高素质的人才是我们提升履职能力的基础,我们要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我们,而且让他们进入到我们各级组织的骨干队伍行列中,这样才能让我们民进代代相传。卫小春最后强调,各级民进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要在关键的时候引领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带领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参政党一级组织的作用;要着重考虑组织建设,让组织永葆活力,永续发展。

  座谈会前,卫小春还亲切会见了吕梁民进老会员张德贵、郭向勤,代表民进中央和民进山西省委会向他们表示关心和问候。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建峰、党派科科长陈小琴,吕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富珍、院长乔晓红参加有关活动。

  民进山西省委会宣传部部长孙敏、宣传部干部薛剑陪同调研。民进吕梁市委会班子成员、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专委会主任、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