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

——民进中央赴河南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9-17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全面谋划和推动社会治理,把社会治理确定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把社区治理确定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对城乡社区治理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响应中央号召,陆续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配套办法,基层治理成效明显。

  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年,民进中央继续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调研主题,并进一步聚焦“城乡社区治理”问题。8月16日至18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调研组赴贵州省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8月31日至9月2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南省安阳市、郑州市开展调研。两路大调研为建言基层治理积累第一手信息。记者跟随调研组参加了在河南的调研。

  观社区听民声 基层治理展新貌

  “上学时学的什么专业?”

  “大家来这里主要咨询什么问题?”

  “工作待遇如何?有晋升渠道吗?”

  在安阳市北关区恒大绿洲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调研组就关心的问题仔细问询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

  在社区青少年科普馆,北关区中华园小学教师牛萌作为志愿者为调研组演示了科学小实验。据同是志愿者的科普馆负责人马丽华介绍,青少年科普馆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至5点开放,疫情期间需要在公众号上提前预约。“孩子们来科普馆是不用交钱的,这些由我们当地教育局拨付经费。”小朋友们不光能拥有有趣的科普体验,还可以体验免费的传统艺术课程,社区居民能免费聆听各类讲座,接受专业心理咨询,使用宽敞的舞蹈教室,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十四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一间门口挂着“人民调解室”牌子的办公室吸引了调研组的注意。

  “事情有没有调解完,纠纷是否结束,这怎么判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关心地问道。在得到社区调解员“纠纷都有卷宗,结案需要签字”的回答后,朱永新满意地点了点头。

  在人民调解室内,一本本台账和记录铺陈开来,能够摆满一个桌面。

  “2018年12月20日,因门口放置狗笼养狗,邻居劝其挪回家中饲养,发生矛盾。社区调解员到现场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后,这起邻里纠纷得到解决,目前责任人已将狗笼挪回家中。”工作台账中,时间、单位、排查情况、工作措施、化解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工作进展一目了然。各类工作台账各司其职,涵盖了居民调解的各个方面,光是北关区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分类台账,就有纠纷类型共计23项,包括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流转、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村务管理、劳动社保、医疗卫生、交通事故、学校教育、移民安置、邻里关系、婚姻(婚恋)家庭等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

  9月2日,调研组来到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调研。与安阳市恒大绿洲社区有所不同的是,通信花园社区是一个老小区。但在这里,随处可见摆放精致的娇艳花朵,地面整洁,小区里还搭建了全智能自动化垃圾房。社区志愿者向调研组介绍:“我们社区马上要建立体停车场,新增停车位600个,费用全部由本社区居民自筹,不花政府一分钱!”

  在社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通信花园社区的退休居民组建了银发调解队,坚持全天值班,24小时随叫随到,至今已帮助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遗产继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事项180多起。银发调解队成员赵景瑞自豪地说:“作为志愿者,能为社会稳定、社区和谐做一点贡献,我们自己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了提升。”

  “花园路街道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7万余人。”调研组专家、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陆军一边调研,一边从城市经济学的角度快速计算了一下,“平均每平方公里内有2万多人,这样的人口密度在世界范围来看都处于最高水平。”

  陆军感慨:“在这样高密度的情况下做社区管理,难度会很大,但花园路街道的工作做得如此好,真是不简单。”

  听经验学方法 社区治理“门道”多

  依据人口结构特征维度,城市社区可以再细分为城中村社区、老旧社区、产业型社区等不同类型。与恒大绿洲社区不同的是,安阳市豆腐营街道盘庚中社区位于安阳市老工业区,是破产企业较集中的社区,也是典型的下岗失业多、困难群众多、老旧楼院多、矛盾纠纷多的“四多社区”。

  社区要安定,必先安就业。盘庚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郝艳宏介绍,面对这样的状况,盘庚中社区利用辖区2家养老院、一家4000多人的保安公司资源,认真开展家政、护理、育儿师、月嫂等培训,使这些年龄偏大的人员都有了稳定的就业,如今,社区的就业率已达98%,老百姓的安居有了最基础的物质保障。

  在郑州市金水区通信花园社区调研时,居民自发“见缝插绿”打造的花卉盆景苑给陆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一首《成都》将玉林街唱进许多人的脑海。”在座谈会上,陆军表示,可以将通信花园社区的治理成果也打造成文化品牌推广出去。

  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被评选为全国公安系统创新发展四大品牌之一的“一村(格)一警”基层警务模式,被民政部评选为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一路走来,一路聆听,一路询问,这些起源于河南各市的基层治理经验为调研组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从社会治理聚焦到基层社会治理,再进一步聚焦到城乡社区治理,此次河南之行重点关注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组在调研中记录着当前城市社区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记录下社区治理探索中客观存在的新老问题。

  调研组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在进一步汇总整理、深入研究后,形成以民进中央名义报送中共中央的建议,并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多种场合和渠道予以反映。

  抓问题补短板 改善民生促民安

  调研期间,除了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当地党委政府介绍相关情况,就具体问题深入沟通交流,也是民进中央调研组的重要做法。

  在郑州召开的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上,刘新成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应该补齐的短板。

  “要进一步理顺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理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关系,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质量提供保障。要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中居民的参与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协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框架功能的发挥。”刘新成在座谈会上强调。

  基层治理,法治先行。调研组专家、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表示,关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立法方面,虽然目前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但缺乏可操作性的自治机构工作条例。2017年,上海市公布并实施了《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这是一个好的尝试。而关于社区治理方面,我们国家目前既缺乏全国性立法,也缺乏地方性立法。“社区治理的相关立法工作要尽快跟上。”他说。

  “社区治理涉及的方面非常多,系统性非常强。现在我们普遍通过大社会管理替代基层社区治理,这种方式下的社区治理难度很大,责任很大。我们需要在基于财产权的物业管理和社会管理自治的自治管理中找到一个折中点。”陆军多年来从事基层治理的相关研究,他认为,未来的基层社区治理向市场开放、向民间开放是必由之路。

  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调研主题,此次调研收获了不少基层协商民主的好经验,而调研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尹栾玉也将目光投向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是社会治理中的核心问题,而民生中又属公共卫生服务和教育最牵动人心。”尹栾玉表示,全国范围内的义务教育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基层的学前教育仍然存在不均等现象。在调研中发现,一些社区的配套幼儿园建设存在诸多困难,转普惠幼儿园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曲折。而从学前教育折射出的,仍是不同发展水平地区公共服务不均等的深层次问题。“还是应从改善民生角度促进民安。”尹栾玉说。

作者: 蒋天羚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