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为“黄金水道”注入绿色动能

——2020·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人民政协报》整版报道“2020·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滋养万物哺育生灵的水源;黄金水道连接上下游、左右岸,是经济走廊上的重要枢纽。

  作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用占全国总量35%的水资源,全流域支撑起占全国总量40%人口和生产总值,不仅是十分重要的种质资源库,更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在气候变化和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叠加作用下,长江流域内“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关系紧张,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非常有必要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状况进行梳理,分析问题,提出保护和发展的措施建议,为‘十四五’时期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提供支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如是说。

  11月2-3日,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的“2020·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成功举办了八届的“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在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品牌。

  来自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民进中央、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相关部门、机构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聚焦绿色转型和发展”的主题展开探讨交流,分析要害问题,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深入探讨长江保护与发展的实现路径,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建言献策。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论坛上讲话

  长江病了,病得还不轻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长江生态环境作出“诊断”。

  长江全流域涉及11个省(区、市),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今天的洞庭湖、鄱阳湖频频干旱见底,长江部分水系严重断流、河湖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完整性指数达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一些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翀表示,长江流域历经持续大规模、高强度、无序的开发建设,部分水域资源环境超载,湖库富营养化现象普遍,蓝藻水华频繁发生,2020年水华严重程度高于往年。同时,由于过度捕捞、水电工程建设、水质污染等原因,长江流域鱼类种类减少、个体小型化和低龄化趋势明显、流域渔业资源显著下降。目前受威胁鱼类多达95种,其中极危22种,濒危41种,易危32种,原有的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中,白鲟、白暨豚已功能性灭绝;中华鲟、长江鲟自然繁殖难以持续,野生种群严重衰退,长江江豚也仍面临严重威胁,保护形势十分严峻。

  “长江确实病了,但具体得了什么病,还需要‘确诊’,以便‘对症下药’。”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看来,长江上中下游“病情”应分开来看。上游主要是“栓塞”问题,病因是由于水电过度开发,导致河流自然水温结构改变,严重影响到鱼类产卵繁殖,阻断了洄游通道;中游主要是“肾病”,起因是过度改变江湖关系。“早期和长江连通的湖泊有103个,现在前面的‘1’和‘0’都没了,只剩下了个零头,这样就造成生态湖泊明显退化。”

  “下游的主要病症是‘中毒’+‘皮肤病’。‘中毒’很好理解,就是污染物超标,不仅有常规污染物,还有非常规污染物。‘皮肤病’则表现为水和陆地交界的界面即岸线的过度开发,导致河流水质遭到严重污染,生物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王建华说。

  对此,他建议科学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对长江综合施策。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开出了更为具体的“处方”:统筹解决长江流域洪涝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老“水问题”,修复长江、治理长江、保护长江。徐翀则提出突出流域的特点分类施策。“上游地区重点加强生态屏障的保护作用,强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和高原湖泊湿地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中下游地区重点协调江湖关系,保护水生生态系统,优化和规范沿江产业发展,防范化工企业污染风险。”

  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5年时间,沿江省市同下“一盘棋”,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构建绿色生态廊道,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一系列工程稳步推进。

  论坛上,来自长江沿岸省份的专家和学者分享了各地在生态环境修复上的成果。

  在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重庆广阳岛,今年秋天刚刚完成一期修复,每天上岛观光的市民络绎不绝。几年前,这片生态湿地所在的位置曾一度被规划为建设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通过系统性修复,原本千疮百孔、生态脆弱的江心岛初步还原成了重庆主城区如今的“绿肺”。湖北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281家,取缔沿江岸线非法码头、非法泊位近2600个。江苏投入1300多亿元用于长江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已完成596个岸线清理整治,新增造林近100万亩。如今,一座座公园、绿地代替了码头、船厂、化工企业,一段段生产岸线变身为生态岸线、景观岸线。

  长江流域生态治理成效逐步显现,带来了珍稀动物的频繁出现。“据媒体报道,近期长江旗舰物种‘微笑天使’江豚重现于长江武汉段,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也开始选择在长江中游起点附近的湖北天龙湾国家湿地公园越冬。这说明‘长江大保护’启动以来有向好势头。”民进会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卫青建议,以全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构建为基础,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和智慧监控平台建设。“例如统一建设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本底数据库,打造长江生物基因库和长江生态环境监测网等。”

  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黄道明认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协调联动,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应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精准施策,尤其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从源头上、整体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实施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特别是要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要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增强各项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形成治理合力。”

  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水生态研究所所长常剑波注意到,目前,在生态修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严重的误区,例如以视觉美学需要取代实现生态功能的需要;对“时滞”没有耐心,追求一气呵成,种大树;简单化,用非经典生物操纵代替经典生物操纵等。

  “生态修复不是干预越多越好,如果‘用力过猛’,带来的危害是长远而深刻的,例如生态环境破碎化、作用于自然系统的外力不能撤出,微生物的生态作用被削弱,生态灾变的量级上升,全球生物多样性遭到结构性破坏等。因此,在生态修复方面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常剑波说。

作者: 吕巍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