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21
【字体:

11月21日,由复旦大学和叶圣陶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11月21日,由复旦大学和叶圣陶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变动世界中的世界史研究”。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原秘书长高友东,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高友东主持。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新成在致辞中代表论坛主办方向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表示欢迎。他说,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区域的发展已经无法置身于世界的变化之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进一步告诫我们,各国休戚与共,在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世界史研究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传统及跨文化的互动和交流,了解世界的整体发展与多样性,以更好地认识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

  刘新成强调,世界史的研究日益受到世人的关注, “人类往前看多远,决定了他们往后能看多远”,道出了历史学科,特别是世界史学科的基本学科功能,每个历史学工作者也因此无法避免地承担着这个天赋的专业责任。在人们面对这个迅速变化的世界,对未来既充满期待,又不无忐忑的时代,希望海峡两岸的世界史学者,以炎黄子孙特有的学养和智慧,以超越任何一种民族中心主义的胸怀,为人类能够在往后看得更远的基础上,为今天与明日提供有益的启示。

  焦扬在致辞中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特殊的时代呼唤世界史学界,通过对世界历史的深入研究,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开拓美好未来提供强有力的经验支持和理论支撑。希望两岸之间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深入交流,互相切磋,增进友谊,在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中收获更多的见解与感悟,为推动世界史研究和学科发展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台湾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杨肃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乘旦在开幕会上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周亚明,党委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秘书长何少华参加了会议。

  论坛为期一天,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大部分大陆学者和所有的台湾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论坛。来自海峡两岸22位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专题共进行了三场交流和一场自由讨论。

  叶圣陶研究会是由以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领导人为主的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和叶圣陶先生的生前好友,于1989年发起成立。研究会在对叶圣陶的思想进行整理、研究和宣传的同时,也积极推动大陆跟台港澳学者、学术团体的交流交往。“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是由叶圣陶研究会于2014年创建的小范围、高层次的两岸学术对话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来自两岸的学者就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讨论,对于交流学术研究成果、探讨世界史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体制问题,以及引发海峡两岸学者关于世界史学科取向的进一步思考,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 戴海荣
责任编辑: 杨宗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