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高友东出席2020年民进中南六省(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1-28
【字体:

11月25日上午,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2020年民进中南六省(区)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民进中央工作部署,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履职能力提升,11月25日上午,2020年民进中南六省(区)工作会议在海南陵水开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民进海南省委会主委史贻云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高友东以“适应时代要求 加强制度建设 把民进建设成为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题作专题讲座。高友东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心聚力,创新发展。本次会议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研讨主题,从加强制度建设的角度来研讨提升履职能力,切入点非常好,很契合民进今年主题年工作内容。

  高友东从执政党党内法规建设对民进规章制度建设的启示切入,重点就民进规章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需要把握的目标、原则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系统阐述,为与会同志进一步凝聚共识,掌握方法,提升能力提供了指引,赢得了热烈反响。高友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与依规制党有机统一,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为民进树立了榜样。我们要深刻认识民进加强制度建设是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必然要求,是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取得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准确把握民进制度建设的目标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民进会章的基本要求,维护民进规章制度的权威性、统一性、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协同推进,构建体系,突出重点,与时俱进,建设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切实做好摸清家底、明确规则、加强规划、科学制定、建立机制、贯彻落实等主要任务,并以制度建设为契机,全面了解工作、深入研究工作、系统审视工作、有效改进工作、加强谋划工作,从而促进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高友东一行赴民进三亚市委会调研。

  高友东强调,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民进中央的顶层设计,还需要各级组织的广泛参与和密切配合。尤其是省级组织,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一方面承担着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决策,保证中央规章制度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的任务;另一方面,也肩负着以上位规章制度为依据,因地制宜建章立制,推进自身制度建设并指导下级组织工作开展的职责。各省在制度建设的实践中,要通过系统学习,学条例原文、学执政党的做法经验、学民进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建设思路,来加深理解、形成理念、掌握方法、形成自觉;通过做好规划、搞好计划、建立机制,来形成规范、保证落实;通过广泛宣传、培训督导、建设队伍,来凝聚共识、明确要求、提高能力。

  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袁国珍,中共陵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芳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民进海南省委会副主委刘心红主持。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中南六省(区),以及特邀的部分省(区)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在琼期间,高友东一行还赴民进三亚市委会调研,走访机关看望机关干部,并与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和会员代表座谈交流。民进三亚市委会主委唐传彪陪同调研。

作者: 赵天雪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