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2-01
【字体:

 12月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12月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听取和审议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草案)》,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草案)》,表彰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民进省级组织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增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等。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主持开幕会。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会。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蔡达峰在回顾总结工作时说,2020年,民进中央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民进中央各项任务,把服务大局和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开展履职能力主题年重点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蔡达峰指出,一年来,常委会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精神,制定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和引领作用、组织建设的基础作用、履职能力建设的支撑作用、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有力有效的举措,在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开展社会服务和港澳台侨联谊,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

  关于2021年的主要任务,蔡达峰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民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挥全会合力,更好服务大局;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事关民进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提高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工作质量,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更大作为;要增强自身建设的动力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参政党新面貌。

  蔡达峰强调,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民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卫小春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

  朱永新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草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草案)》的说明。

  本次全会期间还举行了专题报告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了题为《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报告。报告会由庞丽娟主持。

  民进中央委员出席会议。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部分民进十二大代表,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 戴海荣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