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1-11
【字体: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为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目标,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谋划,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坐标。民进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正确把握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政治责任和履职要求。

  “十三五”时期的5年、中共十八大以来的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跨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显著的优越性;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充分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凡此种种成就,为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也是人类现代化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出时不我待、奋勇前进的强烈使命感与紧迫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原则,这是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

  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领导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伟大事业,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在艰难险阻中保持统一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在重要历史关头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核心力量和领导作用的重要体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我们越要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自觉地担负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责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思想共识新提高,体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一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是“从天而降”、也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基于中国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探索创造的伟大事业。民进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牢牢把握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适应“十四五”新阶段新任务,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增进共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政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在正道上行”的信心与决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紧密围绕“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新的业绩来彰显“立会为公”的精神,在履职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随着奋斗目标的提升,建设的要求和标准更高了,责任和使命更重了。民进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履职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认识并顺应形势,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围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任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注重发挥全会合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要深入学习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使命和责任,把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有机统一,把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视为整体,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了先锋和模范作用,为参政党建设作出表率。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的精神、决心和经验,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研究参政党建设的规律和形势,总结实践经验,加强民进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努力提高民进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扎实地将参政党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作出民进新贡献,谱写民进新篇章!

  刊发于《中国政协》杂志 2020年第24期

作者: 蔡达峰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