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安徽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10
【字体:

4月9日,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安徽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4月9日,由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安徽开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期间,蔡达峰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陪同会见或参加调研。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9日上午,调研组在合肥召开专题座谈会。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对中共安徽省委对民进中央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度重视。安徽是科教资源密集的省份,人才集中,实力雄厚,成果丰硕,是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希望在安徽能够看到科技创新的新成果和新经验,听到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民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

  蔡达峰指出,要全面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重点关注发展、创新、科技和人才四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这四个要素其实是一个整体,全面理解创新驱动一定要坚持推动发展,发展是创新的目的;二是要更进一步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队伍的关系,包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否能够集聚我们国家最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在队伍建设上需要有什么样的措施,使得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能够得到强化;三是紧紧围绕科研人才队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活力问题,关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发挥的作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科研队伍情况,以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否具有适合创新的体制机制。

  蔡达峰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的创新要直接有助于生产力的发展,使得生产力水平更加先进,这是创新驱动的一个根本性意义。今天会上大家讲到的想法和意见建议,民进中央会认真梳理,具体分析,把大家的智慧充分汇集好、表达好,作为向中共中央建议的重要参考。

  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罗云峰汇报了合肥市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的情况。安徽省科技厅、人社厅,合肥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鼓励科技人才发展、夯实基础研究科研力量等问题作了发言。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金红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光所学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等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民进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容川,以及安徽省直、合肥市有关单位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

  9日下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

  民进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启动以来,调研组已在北京进行了2次预调研,召开了6场专题研讨会,民进29个省级组织及相关的专门委员会开展了同步调研,在全国范围内了解情况、聚焦问题。调研成果将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作者: 戴海荣 摄影:韩苏原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