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蚌埠召开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
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4-11
【字体:

4月10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安徽蚌埠召开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

  4月10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安徽蚌埠召开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说,这次调研加深了对蚌埠的了解,蚌埠不愧为“创新之城”。蚌埠是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还有一批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有效推动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幅度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呈现出良好态势。这些成绩显然是创新驱动发挥了作用,体现了创新驱动的推动力。

  蔡达峰指出,创新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创新驱动贵在坚持,贵在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通过创新来驱动生产力的发展,驱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创新驱动之路是希望之路,也是艰难之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目标是争取在世界上有我们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创新驱动应该怎么来定位,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创新驱动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创新驱动可以整体提高城市的科技实力,让科技产品更加适合社会的需要,带动生产技术改造,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通过创新驱动可以形成巨大的聚集效应,激发当地人才竞争的活力,增强地方培养人才的能力;三是通过创新驱动可以在当地创造创新的文化,激励大家积极探索,破除一切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使现有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蔡达峰强调,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传统的发展方式走到创新的发展方式,这个变化很深刻。希望蚌埠市在当前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好态势下,谋求长远,谋求大局,谋求全面,齐心协力配合,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之路,而不是传统发展的老路,不断推动科技进步,体现经济效率,同时显现出社会效益,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黄晓武汇报了蚌埠市创新驱动发展情况。蚌埠市发改委、经信局、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鼓励科技人才发展、夯实基础研究科研力量等问题作了发言。调研组成员围绕调研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国家科技部引智司副司长高翔,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程小俊,以及蚌埠市有关单位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作者: 戴海荣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