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12
【字体:

4月12日上午,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4月12日上午,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兰香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新成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创地,湖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湖南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为此,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蔡达峰指出,五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力支持、全面保障。民进中央把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民进中央会同民进湖南省委会,动员各地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全力投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五年来,我们亲身经历了湖南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亲眼目睹了湖南干部群众的奋斗事迹,贫困地区面貌的巨大变化,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增进了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拓宽了视野和胸怀,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脱贫攻坚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巩固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了自身建设,取得了工作成果。

  蔡达峰强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民进与湖南并肩作战、精诚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书写了多党合作的亮丽篇章。民进中央愿一如既往地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不懈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我们相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同富裕之路必将更加广阔,乡村振兴战略必将更加有成效,湖南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人民生活必将更加幸福。

  乌兰介绍了湖南脱贫攻坚情况,并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向民进中央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虚心接受、主动配合。近些年来,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民进中央等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牢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求精准、有特色、可持续的扶贫路子,如期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希望民进中央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湖南,在湖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继续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民进中央自2016年起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五年来,民进中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把参加脱贫攻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历史责任,把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机会,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认真履职尽责,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应有作用。

  高友东宣读了《民进中央关于表彰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民进重庆市荣昌区委会等79个集体荣获“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谢勇等224名同志荣获“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会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结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实践作了大会交流。

  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短片《为湖南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谢勇,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司副司长马英,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邓焕生;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及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民进省级组织的分管副主委,民进有关地方组织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会议。

作者: 刘晓斯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