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上海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15
【字体:

4月14日,由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上海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并座谈。

  4月14日,由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上海开展为期三天的“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张雨东、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陪同调研。

14日下午,调研组在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零号湾“三方合作”背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层”构建、双创生态体系打造、国际化建设推进等情况介绍,参观走访了零号湾优秀在孵企业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航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随后,调研组赴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创新、科研团队建设等情况,并就关心的问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14日下午,调研组在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赴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

  刘新成代表调研组对上海交通大学对此次调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说,民进是以教育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教育是民进长期关注的领域,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家教学科研的重镇,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好地发挥作用。

  刘新成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重要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高校要深刻理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意义,做好学科专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科技的对接,为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科技治理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黄震主持会议并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并同大家一起观看了学校宣传片。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震分别介绍了科研创新、科研队伍建设情况。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盛鑫军、徐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顾力栩作交流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复全,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等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并和与会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副司长吴常信,中央统战部一局、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何少华,秘书长蒋碧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副校长毛军发,以及上海市委统战部、民进上海市委会、上海交通大学及相关科创企业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此前,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安徽开展了调研。相关工作启动以来,调研组先后在北京进行了2次预调研,召开了6场专题研讨会,民进29个省级组织及相关专门委员会开展了同步调研,在全国范围内了解情况、聚焦问题。

作者: 叶炜 摄影:张亨伟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