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上海召开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4-16
【字体:

4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上海召开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

  4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上海召开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座谈会。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张雨东、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成首先代表调研组,对上海市各有关方面给予此次调研的周到安排和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央统战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和参与调研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刘新成指出,目前在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上,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科研人员队伍有待优化,体现在人员结构、人才培养、人才竞争等方面;二是体制机制有待改革,包括科研实体配置、科技投入效率和相关政策保障;三是创新文化有待培育,包括科研评价制度、科研考核周期和学术诚信体系;四是基础研究任重道远,包括如何清晰界定、加大对类基础研究的重视。

  刘新成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既是老问题,也是制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希望通过这次在上海的调研,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多方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我们会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形成以民进中央名义报送中共中央的建议,并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多种场合和渠道予以反映。

  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调研组赴复旦大学飞行控制与仿真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调研。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介绍了上海市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情况。上海市人才办、科委、经信委、教委、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如何鼓励科技人才发展、如何夯实基础研究科研力量等问题,结合各自职能和相关工作情况作了发言,就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出多方面意见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复全,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等专家学者和与会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副司长吴常信,中央统战部一局、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统战部副部长蔡忠,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何少华,秘书长蒋碧艳,以及上海市有关单位同志参加座谈会。

  当天下午,作为本次重点考察调研的最后一站,调研组还赴复旦大学飞行控制与仿真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作者: 叶炜 摄影:张亨伟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