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

——民进中央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观察

发布时间: 2021-04-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重任在肩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集聚最具创新能力的人才?又如何让这些人才迸发出创新的最大活力?

  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安徽就“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由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参加调研。

4月9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

  根据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科教资源密集的安徽省,民进中央调研组马不停蹄。从近年来递出靓丽“创新名片”的合肥,到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蚌埠,从传统的科研重镇、大院大所,到行驶在快车道的高新技术企业,调研组访实情、捞“干货”、议对策。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无论是怎样的体系结构,一定要集聚全国最具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这是调研组成员的共识。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是落实安徽省与中科院安徽分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的成果,旨在打造代表国家水平、承载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抢占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这支力量如何构成、如何具有凝聚力、如何促进人才创新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实地走访、座谈后,民进中央调研组认为,一定要把调研中听到的意见反映好。

4月10日,民进中央调研组实地考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

  怎么样建体系、建队伍,更有利于科技人才充分释放创新活力?

  经过多年积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汇聚了一批国际一流的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形成了一个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创新能力强、能带领本学科攀登学科高峰的带头人群体。

  “创新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是一个很有探索意义的话题。”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座谈交流后表示,要紧紧围绕科研人才队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活力问题,关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发挥的作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科研队伍情况,以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否具有适合创新的体制机制。

4月11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安徽省蚌埠市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实地考察。

  企业是创新主体,能否开足创新的马力并加强协同?

  “我们深刻认识到,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决定了事业发展的高度和深度,决定了产品和技术的国际化水平。”

  “我们非常重视人才联合培养,目前已和中科大、清华、哈工大、复旦等国内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链条中已经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在科大讯飞,在中国建材集团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企业负责人谈感受、讲经验、说困难。

  民进中央调研组成员一边记录,一边频频提问。“企业创新驱动做得好,就是要把企业自身优势、国家需要和市场需要结合起来。”调研组负责人总结说,企业的创新活动也需要政策支持,调研组要认真梳理情况,作为向中共中央建议的重要参考。

4月14日下午,调研组在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各地“人才争夺战”的背景下,如何留住核心关键人才,也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座谈中,有科研院所负责人谈起自己的苦恼:“走的是成熟能干的,来的是新瓜蛋子。”还有地方部门负责人说出自己的困惑:“三线城市在‘人才大战’完全不占优势,能不能支支招?”

  “要能够千方百计把人才稳定下来,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出来。”民进中央调研组表示,既要看到科技创新的新成果和新经验,也要听到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

  在另一个科教高地——上海,由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队,民进中央调研组继续开展调研。在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调研组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据了解,民进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启动以来,调研组已在北京进行了预调研,召开了6场专题研讨会,民进29个省级组织及相关的专门委员会开展了同步调研,在全国范围内了解情况、聚焦问题。

作者: 董瑞丰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