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出席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

发布时间: 2021-04-25
【字体:

4月23日,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开幕。

  4月23日,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开幕,论坛的主题为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教育评价改革。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主持开幕式。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峰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峰会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和有关方面对此次峰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进始终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是教育,18万民进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大家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育岗位上辛勤工作、敬业奉献,在民进组织中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教育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广泛影响。本次峰会的举办,生动体现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优势作用。

  蔡达峰指出,教育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百年大计,必须保证方向和质量,必须及时开展评价,自觉接受评价,引导学生、教师、学校、党政部门和全社会的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针砭时弊,切中要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就要有高标准、高水平的教育评价,就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本次峰会的主题“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教育评价改革”,既是新技术运用的课题,也是教育质量研究的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共同探讨、奉献智慧、凝聚共识、推动实践,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民进将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成员的作用,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

  朱永新在闭幕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彰显中国智慧,从根本上解决教育指挥棒问题,需要跳出评价看评价。要正确理解评价的本质,评价本身不是目的,评价最根本的目的是帮助成长,帮助改进,帮助激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有创新的思维。评价是因校而异、因班而异、因人而异的,个性化的评价需要创新,需要不同的学校进行探索。教育评价的全域改革必须依托技术赋能,要用现代技术重新赋能评价和改造评价,但技术不能让评价变得更加苛刻,更加重学生的负担。朱永新表示,本届峰会取得了积极成果,期待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能够继续举办下去,聚焦好的主题,邀请专家碰撞出好的思想、好的智慧,为中国教育评价改革作出民进的贡献,作出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贡献。

  本次峰会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主办,民进重庆市委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教育学会等单位承办。论坛主办、承办单位以及重庆市教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峰会开幕式。

  在渝期间,朱永新还出席了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举办的“‘同心·彩虹行动’助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教师成长”公益培训项目签约仪式。

作者: 张燕燕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