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叶圣陶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03
【字体:

9月3日,叶圣陶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9月3日,叶圣陶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叶圣陶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了《叶圣陶研究会章程修正案(草案)》,听取了《叶圣陶研究会开展党建工作的报告(草案)》。

  会议选举产生了叶圣陶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蔡达峰当选为叶圣陶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刘新成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商金林,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研究员郭戈,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江苏省叶圣陶研究会会长刘锋当选为副会长,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当选为秘书长。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方案(草案)。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离任的理事和会员为叶研会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一定牢记叶研会的初衷,以叶圣陶先生为榜样,发扬求真务实严谨的精神,团结全体会员,勤勉工作,把叶研会事业发扬光大,取得新的成绩。民进中央将一如既往与叶研会同行,推动叶圣陶先生学术思想的研究,学习弘扬他的道德风范,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为推动我国教育、文化、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新一届叶研会的工作,蔡达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叶研会要切实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和工作的全过程,要增强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研究和制定会员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持续地发展会员,充实会员力量;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会员工作水平。要推进叶研会与民进工作的联动,民进中央将增进与叶研会会员及会员单位的联系,以各种方式参与叶研会的研讨纪念活动,报送和宣传叶研会的成果,更好地支持叶圣陶思想的研究、宣传和实践。叶研会也将为民进会员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条件,在推动叶圣陶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中促进会员成长、发挥会员作用,充实研究力量。

  刘新成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叶研会五年以来的工作。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第五届理事会联系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叶圣陶编辑出版思想专业委员会和广大会内外在叶圣陶研究领域有理论建树及实践成果的学者和学术团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叶圣陶学术思想的研究与实践;发挥社团优势,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参与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基础工作,为我国教育、文化、出版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做出了新的贡献。

  随后,蔡达峰主持召开了叶圣陶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任命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民进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毅民,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编审刘立德,开明出版社社长、编审陈滨滨为副秘书长;任命刘立德为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主任,开明出版社总编辑沈伟为叶圣陶编辑出版思想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会刊《叶圣陶研究年刊》编委会名单,讨论通过了《叶圣陶研究会2021年至2025年工作规划(草案)》。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经教育部社团办批准,本次会员代表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北京设线下主会场,北京地区的会员代表和列席同志现场参会,京外的会员代表和列席同志“线上”参会。共有54名会员代表参加大会,叶研会挂靠单位党组织代表、叶圣陶先生亲属代表、民进江苏省委会代表、叶研会新会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作者: 戴海荣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