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 2021-09-07
【字体:

9月6日上午,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

  9月6日上午,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主持闭幕式。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参与论坛活动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表示感谢。他说,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论坛主题和相关议题,发表了精彩高见,展开了深入讨论,分享了经验,增进了共识,促进了思考,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贡献了智慧和良策,向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奉献了一份厚礼,为民进中央在教师教育领域资政建言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成果储备。

  朱永新指出,本次论坛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服务时代大局。二是集思广益,观点兼容并蓄。三是创新模式,论坛流畅高效。他强调,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一是要提高增量,打破单一师范院校培养教师的体系,加大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开发应用,加强政府教育采购力度等,培养更多高水平新教师;二是要提升存量,要引导激发教师的职业理想,加强教研和培训,切实提高在职教师的专业能力。

  闭幕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孟繁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4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之后进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做了表态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主题发言、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卓越教师的核心素养与成长路径、高水平教师培养体系、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体系、高水平教师教育师资与教研员队伍建设、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维智、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景元,民进中央教育委员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项贤明,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艾春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东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闭幕式。

作者: 许静文 摄影:金志程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