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朱永新带队赴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21
【字体:

10月2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赴中国盲文出版社开展调研。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议案之际,10月2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赴中国盲文出版社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中国盲文出版社。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盲文阅览区、残疾人美术馆、视障用品用具馆、盲文译录室和校对室,深入了解盲人阅读的特殊性和盲文读物的译录过程,在视障文化体验馆和口述影像馆沉浸式感受了盲人日常生活情景。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围绕我国审议中的《马拉喀什条约》,对未来盲文出版事业的影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朱永新在讲话中向中国残联和盲文出版社对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保障视障人群阅读公平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民进是唯一一个把出版传媒作为主界别的参政党,要把推动出版传媒事业的发展作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视障人群的阅读权益。

  朱永新强调,在推动我国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的进程中,民进率先呼吁、深度参与,为配合条约生效,民进要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工作。一是要在条约落地的过程中继续努力发挥民进作用,积极倡议民进会员提供优质的作品版权,与盲文出版社合作制作盲文读物。二是要精心挑选,推出一百本特殊教育经典书目,与盲文出版社合作推出大字版、有声读物等视障人群阅读版本,充分发挥优秀残障人士成功成才故事的激励作用,关心和帮助残障人士成长。三是要持续关注视障人群阅读权益,努力推动无障碍电影、口述影像等成为国家标准,通过开展阅读分享等活动,重点关注视障儿童阅读权益,共同做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视障人群精神文化需求。

  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等陪同调研。

  中国残联宣文部副主任李德富,中国残联国际部二级巡视员池俊常,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沃淑萍,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张洪祯,委员林丽颖、尹岩、肖玉珠、张瑞、郑虹、黄清明、韩阳、阚敬侠、申蔷、张明舟等参加调研。

作者: 代俊 摄影:代俊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