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会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

发布时间: 2022-01-05
【字体:

1月5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专程来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1月5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专程来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陪同会见。座谈会由王刚主持。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对张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最高检长期重视和大力支持民进工作,经常征求、认真办理和专门反馈民进中央和民进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建议;邀请民进会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委派检察院同志担任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支持检察系统民进会员“双岗立功”;去年首次面向各民主党派开展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申报,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申报的课题也获得立项。张军检察长每年率队专程走访民进中央,详细介绍检察工作和对民进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重视,对民进的高度信任和重视,我们深受感动,深表感谢!

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指出,2021年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人民检察事业创立90周年。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检察事业的辉煌历史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到人民检察事业“服务中心大局”的光辉业绩和重大意义,由衷感佩检察战线同志秉公执法、倾力奉献、勇于探索,为维护社会正义和法律权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法治建设和人民检察事业都面临新的更高要求,民进和最高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愿我们加强联系,携手前进,在共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过程中,胸怀“国之大者”,发挥各自优势,注重相互结合,增进彼此作用,为治国理政提供更大合力。

  蔡达峰强调,民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一方面,要把服务法治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共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支持检察院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各领域接受检察监督,支持特约人员工作,广泛宣传人民检察事业,维护公平正义,增进社会和谐,促进广泛团结,为全面依法治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把法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遵纪守法、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和能力,贯彻执行会内监督工作条例、纪律处分办法等制度,主动听取最高检指导意见,学习借鉴最高检坚持从严治检经验,提高自身建设能力。

  张军介绍了2021年检察工作情况。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与会同志就加强新时代检察工作交流了感想体会,提出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代锋参加座谈会。

作者: 叶炜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