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四十五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8-29
【字体:

  8月29日上午,民进十四届四十五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开展集体学习。

  蔡达峰作领学发言。他指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民进全会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讲话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定位定调,明确了中共二十大的主题和意义,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强调搞好未来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讲话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的方向、道路、目标和要求,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准确理解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根本依据。我们要以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达峰指出,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其核心要义。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指导思想、发展历程和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紧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和当前工作重点,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党增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的作用;要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切实把握好“四对关系”;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作为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民进要把握好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为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学习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蔡达峰指出,要正确看待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看到中共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坚强决心和坚强领导,看到国家经济领域稳增长的成效以及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民进全会要坚定信念和信心,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双向发力,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 张宏峰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