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型国家建设专题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0-27
【字体:

10月25日,民进中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型国家建设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10月25日,民进中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创新型国家建设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促进科技对外合作”。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张雨东,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对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专题座谈会,也是共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科技对外合作是事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问题,需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统筹谋划。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这不仅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同时也需要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蔡达峰强调,当前我国科技对外合作工作还面临很多障碍。一方面,国际形势严峻复杂,这种困难将是长期而不是短期的,因此,必须坚持在高水平开放格局中谋划科技对外合作工作,“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另一方面,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市场机制,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张涛代表中科院对蔡达峰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做好新时期科技对外合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中科院要与民进中央继续加强交流合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在新征程上加强和改进科技对外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开放、创新助力新发展格局,带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国务院研究室调研组组长刘应杰,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司原司长靳晓明,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原党委书记穆荣平、原副院长樊杰、副院长张凤、院务委员李颖明,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委员林润华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朋友圈、完善国际科技合作政策、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便利化、积极营造合作氛围、加强青年科学家和民间科学组织对外交流等议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办公厅主任姚立迎,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陈丹、杨辉,以及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部分会员等参加了会议。

作者: 张敏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