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好民进声音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2-11-21
【字体:

  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和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之一,民进始终以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民主政治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为前进方向与目标。

  民进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深入开展参政议政,通过人民政协的专题协商、双周协商、提案建议、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五年来,民进通过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一如既往关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在人民政协大舞台上书写了民进新篇章。

脚踏实地  深入调研  双周协商亮成果

  2018年5月2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作主题发言。冯骥才、张妹芝、张颐武、俞金尧等民进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并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政策法规、方法路径、支持保障、监督问责等提出意见建议。

  2018年10月12日,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会议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牛汝及、郑福田、朱永新、杨静华、李玛琳等民进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先后发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两次民进深度参与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精彩发言,都是民进长期关注、深度调研成果的集中展现。

  年初,民进中央就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纳入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4月23至26日、5月2日至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分别带队赴湖南、河北开展相关调研。民进中央还推荐张妹芝、张颐武、俞金尧等专家参与全国政协组织的相关调研,委托民进江苏、陕西、宁夏等省级组织就此问题同步开展自主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获得了相关部委的回应。

  针对我国推普攻坚工作中的城乡、区域之间普及程度不平衡、全社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不够高等问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将“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课题列为2018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于6月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带队,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在兴义市下纳灰村、安龙县坝盘村、打凼村,兴义市百春幼儿园、安龙栖凤第二幼儿园、万峰林民族学校、栖凤第二小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开展调研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取教育局、民宗委、文体广旅局等部门做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的汇报,听取当地校长和教师对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出台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措施,将双语教育作为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新建园的准入门槛,确保不欠‘新账’。同时,逐渐还清‘旧账’。”“针对不同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和语言特点,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方案。”“由中央财政补贴,随村(行政村)建园,做到全覆盖,保障少数民族幼儿就近入园;统筹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双语幼儿园、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被转化为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的一条条建言,为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国家认同感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心选题  关注文教  大会发言显担当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大会发言,是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也是全国两会期间新闻媒体的报道重点,最具社会关注度。五年来,民进中央先后以“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用优秀文化产品提升文化自信”“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中国”“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推进建设健康中国”“推动‘双减’政策更加落实落地”为题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作了关于教育文化的口头发言。

  每一次民进中央的大会口头发言都获得了高度关注和赞誉。因为发言里有切中实际、针对问题、掷地有声的建议:“贫困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就像一道大坝,能够像拦住洪水一样阻断贫困,并使之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有职可入,需要我们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有对优秀文化产品不足的直言不讳:“当前影视霸屏的大多还是‘娱乐至死’的快餐文化,一些所谓‘文化大师’、娱乐明星带来的是肤浅搞笑、低俗媚俗的文化产品。”有紧紧围绕“老阵地”提出的推动全民阅读的中肯建议:“出版、传媒机构要提高出版质量,要与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携手,加强图书评论工作,做好优秀图书的总结提炼、研究阐释、深度解读、传播推广,充分释放图书价值,不使宝珠蒙尘。”有反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令人揪心的数据,以及对问题成因的洞察:“初中生几乎无人能在晚11点前入睡,而早上最迟也要6:30起床。‘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多考一分,干掉千人’,是升学压力的真实写照。”有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呼吁:“‘双减’政策是重塑中国基础教育格局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正确途径。我们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识、理解和支持这一利国利民的政策。”

  五年来,民进中央的每一次大会口头发言都坚持吃透大政方针、深研社情民意,坚持以长期的工作积累为基础并辅以严肃认真的专家研判,坚持言之有物、观点鲜明,坚持运用标志性数据、典型案例为支撑,分析问题透彻,建议务实可行。正是这些坚持,让民进的大会发言生动而有感染力,在政协大会的会场上赢得了阵阵掌声。

直面问题  直指要害  党派提案见实效

  政协提案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民进中央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凝聚了民进全会上下的心血和智慧。

  2018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3件,民进组提案7件。2019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提案11件。2020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提案28件。2021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提案28件。2022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提案28件。

  每一份党派提案,都是民进组织集智聚力的成果,凝聚着民进人的心血;每一份党派提案提出的过程都充满着辛勤和汗水。民进中央每年提交的党派提案,都是从民进29个省级组织、10个专门委员会、多个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以及民进会员提供的千百件提案素材及社情民意信息稿件中层层遴选、层层评议、精心加工而来的。

  在收集了提案素材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进行全面梳理和初步筛选,整理成素材集,发给专家广泛征求书面意见,再按照参政议政“老阵地”和“新领域”划分,分别召开两场提案推稿会,由分管副主席主持会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不同领域提案素材共同进行评审,并对提案修改和完善的方向提出中肯意见。经过研究、评议、论证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还将进行几轮稿件的打磨完善工作,再经过民进中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审核把关,最后提交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民进中央对提案的标准严格按照《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要求确定:一是提出问题要聚焦,二是反映情况要准确,三是分析问题要深入,四是提出建议要具体,五是提案撰写要规范。五年来,民进中央的党派提案无一不是按照上述五条标准精挑细选、认真打磨而来,并且统筹了“老阵地”和“新领域”的提案比例。这些提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迫切愿望建言献策,是民进为国是和民生贡献智慧的重要成果。

  2018年开始,全国政协每年评选一次年度好提案,其结果通过政协的报刊、网站等媒体公布,以不断强化提案者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民进中央的《关于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提案》《关于解决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突出问题的提案》《关于健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的提案》《关于优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提案》《关于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提案》等党派提案获得全国政协2018—2021年度好提案。此外还有多件提案获得全国政协重点督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进将不忘合作初心,更好发挥资政建言作用,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继续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焦静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