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生活

深入一线感受脱贫硕果 同心讲坛送到乡亲身边

——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赴绥宁插柳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民进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放大

缩小

  7月21日,湖南师范大学暑假开始的第一天,中共湖南师大委员会委员、统战部部长沈又红,民进湖南师大主委秦建新的率领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10多名成员赴邵阳绥宁插柳村,开展有关脱贫攻坚成效的深度调研,并在插柳村进行以“美味杀手——有毒蘑菇的辨别与防治”为主题的“同心讲坛”科普讲座。中共湖南师大统战部副部长刘丽娟、办公室主任周铁杨也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翌日,在完成既定行程后,调研组一行人平安返回长沙。

  调研组经历五小时左右车程、简单用餐后,在插柳村村民活动中心举行了科普讲座。此次讲座由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副主委、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作红主讲,由湖南师大驻插柳村工作队队长郑阳辉主持。插柳村部分村民与工作队全体成员共一百多人参加了讲座。

  陈作红是我国著名的毒蘑菇研究专家,长期从事有毒蘑菇及其毒素研究。讲座中他从“近年来湖南省典型的蘑菇中毒事件”“毒蘑菇的辨识方法”“蘑菇中毒的主要症状”“预防蘑菇中毒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以图文并茂的PPT、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插柳村的村民上了一堂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科普课。陈教授引用很多典型案例,使用多幅图片,告诉前来听讲座的乡亲们哪些蘑菇有毒、哪些蘑菇能食用,还特别指出了民间流传的辨别蘑菇是否有毒的错误方法,提出了一旦误食蘑菇中毒后用好救治黄金期该注意的事项,指出基层政府主导在蘑菇中毒高发季加大预防蘑菇中毒宣传的重要性。一小时左右的讲座,村民普遍感觉受益匪浅、实用管用,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科普讲座送到自己身边来。

  在“同心讲坛”活动结束后,沈又红、秦建新又分别带队走入田间地头,走访贫困户、困难户,实地了解他们脱贫前后的生活状况,问询当前生产生活中还面临哪些困难,探讨村民今后进一步致富的可行方法等。

  民进湖南师大委员会这次赴插柳村的讲座、考察、座谈,气氛轻松、讨论热烈,大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诸多议题上达成了高度共识,普遍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脱贫”战略以来我国贫困地区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湖南师大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模式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后续巩固脱贫成果、建设永不撤离的工作队至关重要;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专业养殖种植、乡村文化旅游以及人才培养等息息相关。

作者:王建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