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生活

邵阳学院支部赴通道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民进邵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10月16日,民进邵阳学院支部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通道转兵纪念馆参观学习。

  1934年12月10日,中央红军攻占了通道县城。12月12日,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在通道恭城书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朱德、周恩来、博古、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李德等人,会议由周恩来主持。会上进行了激烈争论,最终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改变了原定北上湘西的计划,决定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史称“通道转兵”。会后中央军委在长征途中以“军委”名义第一次发出了“万万火急”电报,体现了通道转兵西进贵州的紧迫性。在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通道转兵挽救了中央红军的命运,避免了北上湘西遭受全军覆没的危险。处于政治低谷中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通道重新走上革命的前台。这次会议为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实现了伟大转折的历史开端。

  

  为了铭记这段革命历史,2010年8月,红军长征通道会议旧址成功入列第二批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开发项目。2014年12月12日,通道转兵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通过采用现代声光电等手段,以大量图片、雕塑、绘画、实物资料、珍贵文物等展示中央红军长征时在通道召开的中共中央负责人紧急会议促成的通道转兵历史史实,以及1930年12月至1934年12月的4年间,红七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三路红军经过通道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为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和部队官兵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场所。通道转兵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弘扬创新精神、发扬斗争精神的最好教科书。通道转兵深刻诠释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敢于斗争、独立自主、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和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的奋斗品格。 

  

  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的历史故事,使大家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光辉风采,感受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残酷复杂的斗争环境下,为中华民族共同利益、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持学史明理,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史增信,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学史崇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学史力行,进一步担当作为开新局。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效。 

  

  17日,民进支部的同志从通道来到了绥宁县寨市镇,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重温当年邓小平、张云逸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攻占绥宁县城的战斗历史。

作者:周后卿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