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我心中的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70年来,人民政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诞生、一同发展,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立下不朽功绩。

  一、为新中国奠基

  (一)回顾政协诞生史。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同新中国一起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全国政权,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光荣的历史重任,落到了中国共产党面前。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国外华侨积极响应,1949年6月15日筹备会在北平开幕,参加会议的有23个单位的代表共134人。1949年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正式决定,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21日召开第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

  (二)历史贡献。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四个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首都北京举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政协的诞生史和历史功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探索治国理政道路的一项伟大事业,具有开天辟地的历史意义。

  1954年9月,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至此作为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圆满完成其历史使命而载入史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继续存在。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往活动中继续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气魄,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带领全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人民政协获得新生,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担任了全国政协主席。此后,李瑞环、贾庆林、俞正声、汪洋等几代中央领导同志又先后担任了全国政协主要领导职务,人民政协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推出了一系列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举措。从回顾人民政协的这段历史就可得知,人民政协事业是与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国家兴旺发达,各项事业发展顺利的时候,人民政协事业也就能得到长足发展,国家命运出现挫折,事业发展受阻时,人民政协事业也就受到伤害。当前,我们已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团结民主的土壤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政协工作肥沃的土壤,也是政协工作的灵魂。团结起来发扬民主,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人民政协就是人民团结,人民政协就是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团结中国各族各界人士,万众一心,富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的重任。中共十八大以后,我们国家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实践,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这一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强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首次阐明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我们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要贯穿于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实现紧密团结,发扬民主才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人民政协要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必须按照团结和民主的要求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坚持团结和民主,一是要做到求同存异。“同”,是团结的基础,应着眼“同”,重视“同”,在合作共事中发展“同”。新时代,求同,就是求实现中国梦之大同,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之大同,求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大同。同时应正视“异”,承认“异”,允许存“异”。二是加强广泛联系。通过各种形式,使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委员与部门之间,党派之间,海内外人士之间广泛接触,密切关系,增进友谊。三是交心通气。各党派、各界人士要经常交往,谈心交心。特别是对重大问题、重要举措,要及时互通情况,交流看法,以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共识。四是善于合作共事。各党派之间在工作中要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对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予以充分信任和支持,使他们有职有权。

  民主激发活力,团结共谱新篇。我们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的平台,更广泛地汇集智慧,团结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惊天动地的磅礴力量。

  三、建言资政的舞台

  新时代的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一定要增强这种使命意识,更新观念,适应形势,开拓创新。要在建言资政舞台上施展才华,必须切实把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名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清醒分析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找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点,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

  (一)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是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1.崇尚学习、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历届中共中央领导核心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政协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他的系列讲话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赋予了新内涵,对人民政协履职规律进行了新概括,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学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全会上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要学原著、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

  2.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实践没有止境,探索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着力在加强理论研究,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践发展上有所创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具有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因此在履行三大职能中要有创造性、创新性,要通过探索、实践、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完善履职思维,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见互动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3.崇尚团结、增进团结。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追求的团结,是建立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基础上的广泛团结,是建立在共同事业、共同利益之上的坚强团结。要坚持和风细雨式的平等协商,耐心细致地做好存异、化异的工作,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团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共筑中国梦上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共创复兴大业。

  (二)深化三大职能的认识。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三者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是一个一脉相承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协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人民政协的核心职能,也是协商民主最主要的精髓,是人民民主最直接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在协商中深化认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落实“政治协商”协商共识的关键,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关键环节。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是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是民众直接或间接政治参与的实现过程,是人民民主最直接、最生动的重要体现之一,也是强化民主监督、落实政治协商的关键。

  (三)担当新时代使命。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政治组织的主体,必须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体地、现实地落到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资政建言,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助推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协助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瞄准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专题调研和建言立论上必须站位高,要用政治家的眼光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选题,要用科学家的严谨态度谋划好视察调研课题,要用生动、活泼、准确的语言写题,既客观真实,又不落俗套,文字精练而精准,能够吸引人、感染人,让人耳目一新,切中时弊而可行。要用经济学家的头脑用题,书写新时代问卷,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同时,以人民为中心反映社情民意,习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一枝一叶总关情。对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要精心锤炼,力求准确、生动、鲜明并编辑成册,使之留存下来。如果我们对事关祖国统一、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复兴的重大问题,能够提出一些带方略性的思路和主张,我们就尽到了责任,也就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履行好新时代政协委员职责,责任重大;当好新时代政协干部,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展现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展现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做出无愧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作者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作者:左定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