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最富中国特色的传统佳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习俗和文化心理,节日期间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华人均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喜庆的氛围。随着中国的对外影响力不断增强,春节传统习俗还在吸引、影响和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价值观输出的重要载体。

  当前人们早已远离“年年难过年年过”的窘境,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吃饱喝足,改而在精神上有更高的追求,热切盼望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但由于春节“三天假日,七天假期”的限制,旅程苦、年味淡、时间紧、身心疲成为许多人的共同感受。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同时对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缓解诸多现实难题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

  一、春节在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

  (一)春节是中华民族最普及、最盛大、最隆重、最有民族特色、最具广泛影响的节日,是流传于中国民众中的活态、立体的民俗生活。我国春节礼俗文化种类甚多,各地也有很大的差异。但强调家族血缘、敬天爱人、孝老爱亲、和睦相处、团圆喜庆的主题却是一致的。人们在春节期间团聚在一起,聊聊家常,互致祝福,分享过去一年的收获,同时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通过祭祖、拜年、压岁钱、团圆年饭等,体现了尊亲爱幼的传统观念,敦厚了家族的血缘亲情。春节是中国人衣、食、住、行、乐、娱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福、禄、寿、禧、财人生理想的美好追求,是中国人仁、礼、和、信、孝人伦关系的心理需要,是中国人国情、族情、乡情、民情、家情、亲情的强烈升华。过年就是中华民族家庭和合、社会稳定、国泰民安的凝聚力和纽带,它体现了中国人“和合团结”的民族精神。

  (二)春节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春节,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日常生活相比,春节期间的民俗文化气氛更加浓厚,民俗事象也更加繁富多样,像煮腊八粥、扫尘送灶、书贴春联、剪贴窗花、张贴年画、敬祭祖先、吃年夜饭、除夕守岁、春节庙会、元宵灯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都得到了远较日常更充分的展示。

  (三)春节是展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的最好体现。春节承载了国人“天人合一”“阖家团圆”“和谐美满”的祈福理念,成为一个集价值观念、历史传统、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等于一体的最隆重、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传统佳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源远流长的春节节日文化,寄托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本基础。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就是要大力弘扬像春节这样家喻户晓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全人类的宝藏。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东方文明古国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习俗,是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将有力地促进中华民族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全人类的宝藏。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东方文明古国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习俗,是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将有力地促进中华民族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二、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可以有效解决部分现实问题

  (一)营造欢庆氛围,传承传统礼俗。全国各地在过春节时都有特色的习俗和活动,但由于时间原因,各地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仓促回家,已无法为庆祝春节再作更多准备,很多习俗活动因此渐渐荒废,也不再有人传承,记忆中的喜庆气氛也难以再现。对广大的上班族来说,放假即是除夕,连彻底打扫家庭卫生的时间都没有,很多具有传统特色的礼仪、礼俗都被匆匆流逝的时间冲刷殆尽。适当延长假期,可以让全国各地有充足的时间筹备和展示传统的过年习俗,也使千千万万家庭得以为过年营造更丰富的“仪式感”,增强新生代青少年对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心理认同,让传统礼俗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二)减轻交通压力,缓解社会问题。春节假期时间过紧,节前人们忙着赶回家,节后忙着旅游、返工,迁徙人口数量庞大,交通压力剧增,购票难、道路拥堵的问题日益严峻,甚至将部分人的宝贵假期全“堵”在了路上,即使能顺利回家、顺利返工,紧张的长途跋涉也使人身心俱疲。适当延长春节前后假期,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公共交通承载压力和道路拥堵,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青年夫妻“回哪个家”过年,青壮年外出工作造成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缺少亲情关爱,寒假中小学生无人照管存在安全隐患等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让社会更加和谐。

  (三)提升度假体验,有效拉动内需。辛勤工作一年,人们普遍盼望能利用春节假期放松和游玩,最好能带上老人和放寒假的孩子一起旅游。然而除往返旅程和过年之外,剩余的时间极为有限,大家只能挤在仅有的三四天时间里奔赴各大景区,再马不停蹄地赶回,使得各景区人满为患,加重了景区负荷,严重损害游客体验,也难以达到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目的。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让人们能错时错峰陪家人尤其是正在放寒假的大中小学生赴各个景区游玩,对缓解景区压力、提升游客体验、有效拉动消费均有相当的好处。

  三、建 议

  (一)延长春节法定放假时间,将原来的3天假期延长至5天(或7天),加上前后两个周末调休,使连续假期达到9天(或11天)。

  (二)放宽对各行业、各工种及不同岗位的假期安排限制,让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可以根据大多数职工需求安排假期。如异地员工人数多的,可从除夕前一至二日起放假,也可适度允许将探亲假、公休假调到春节假期,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赶路,为过年作更好的准备;又如各地的文化习俗传承人,工作单位可允许其将节后假期提前,或给予特殊的假期,支持其排演节庆活动;再如当地有在腊月二十几日就过年的习俗的,可允许职工调整一至两天假期先休,节后再提前上班到单位值守。

  (三)允许在明确春节假期法定时长的前提下,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灵活安排职工错时错峰休假,以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和景区承载压力。

  (四)对铁路、医院、公安、旅游景点等春节期间需要坚守岗位甚至工作特别繁重的系统,在给予假期加班补助的基础上,在春节后安排足够时长的轮休、调休、公休,让这些单位的职工在无私奉献后,也能享受快乐的假期生活。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

 


      作者:杨建德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