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必须要按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民主党派自身工作特点规律,加强学习,尽心履职,做好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定力

  民主党派是政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具有鲜明的政治特色。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两个维护”。要从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基本国情出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历史必然性,更加坚定跟共产党走的“初心”。要在平时的工作中突出民主党派的政治特色,积极影响和引导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做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

  二、提高自身修养,树立良好形象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能做“文化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工作对象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和中上层代表人士。为了能够与这些高层次人士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这就要求我们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不断丰富知识,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增强“书卷气”。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甘做“幕后人”。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党派机关干部要甘敲边鼓当配角。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相对流动性小、交流机会少,有的甚至一辈子在一个岗位上。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能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甘做无名的幕后人。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勇做“自律人”。领导兼职多、成员分布广、管理相对民主的特点,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能做到“慎独”,每个人都能从良好愿望出发,守住人生底线,做个“自律人”。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

  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尽力为党派领导、基层组织和会员做好服务。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党派机关干部尤其是专职领导,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做方案,成为主委和市委会决策的“高参”,同时还要注重加强与兼职副主委的沟通,当好兼职副主委的帮手。

  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通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求建议”等活动,主动与基层组织和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联系,宣传党派工作,了解基层组织及会员情况,努力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和广大会员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宽松的政治环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做会员的“贴心人”。要对会员充满感情,用自己的热情服务体现组织的温暖,让民进机关真正成为民进会员的“贴心娘家”。

  四、认真履职尽责,完成目标任务

  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四新”“三好”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要熟知民主党派工作规律和方法,民主党派工作任务不仅仅是党派机关的,更要依靠会员来共同完成。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不在于靠强制的行政命令和强有力的纪律约束推进,不能靠发文件、开会议、提要求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靠成员对组织的感情,在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代表性人士影响下自觉主动地参与党派工作。为此,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到会员之中,与他们交知心朋友,共同研究探讨民主党派工作,形成以情动情、以心换心、良性互动的民主党派工作模式。

  要增强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主动作为提高执行力。要“执”之正确,明确目标任务,做好谋划安排。要“行”之迅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措施落实。要“力”之有度,提高执行力关键在力度上,要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创新思路完成目标任务。

  (作者系民进徐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王德志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